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拐点不会那么快就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唐佳

  近来北京和上海两地均有楼盘以打折促销等形式变相降价,即将开幕的五一房展会的参展开发商数量比3月“上海之春”翻倍增加,预示着新盘投放量将有一个高峰出现。于是,有人预测,上海楼市的拐点马上就要出现。

  乍看下来,促成这种拐点早日出现的力量确实不少。例如,上海市有关部门不久前公开宣布,本市的“限购”政策将是长期行为,这几乎就等于告诉那些待价而沽的开发商:等不到放开投资客购买的那一天了;而国务院检查组近日督察了各地的楼市情况后,公开告诫地方政府,不要对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心存侥幸;近日,国家发改委还打算对商品房实施反暴利规定……

  所有这一切迹象,似乎都表明,开发商如果不顺应政策和民意,未来是没有什么出路的。因此,反正迟早都要降价,与其死守到最后,不如早日脱手。

  然而,政策万事俱备不错,却仍欠一点市场的东风。

  除了有识之士指出的土地财政等结构性的根源,本轮房地产价格急速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是货币的超发引起的流动性泛滥,这是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推出的一揽子财政货币刺激政策的后遗症。近期来势汹涌的通货膨胀,说到底也是它造成的,楼市不过是走在前面了一步而已。

  解铃还须系铃人。真正的拐点来临,一定是与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有直接的关系,国家针对楼市的直接调控政策,只能起到辅助和催化作用。这就是市场规律。

  自去年以来,央行已多次上调商业银行准备金率,并加过三次息。但目前看来,市场上的钱还是太多。眼下大多数分析机构预计,央行还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今年内加息两次,其中上半年内就会有一次,不出意外的话,不是在5月就是在7月。

  其实,哪一天流动性开始真正变得紧了,那么楼市的拐点也就真的要来了。至于会是什么时候,我自己认为要在今年年底到明年春。当然,这还需要其他政策的辅助。假如到时候楼市本身的政策在其他因素干扰下放松了,那么一切仍然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