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离岛免税"正式实施 免税店遭遇大客流尴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天(5月1日)开始,海南正式实行离岛免税政策。在经历了11天的试行之后,从昨天开始的“五一”小长假也是离岛免税政策第一次与节日客流正面交汇。

  面对昨天已经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客流,中免集团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监郝文刚也忍不住感慨,这是需要认真对待的一次考试。政策正式实施第一天,三亚免税店准备好迎接客流高峰了吗?

  黑龙江来的安先生在免税店一楼的手表区转悠了半个多小时,但5000块元以下的手表全都没货了。

  记者:你是奔着表来的是吧?

  安先生:对,比如说斯沃琪(swatch)大概都是五千块钱以下的,但是现在货架已经空空如也,什么都没有了,落差很大。原来感觉天梭表大部分都是五千以下的很多,在网上也看到了一些东西,现在看没有。而且表五千以下的很少,五千以上的话,它那个价格,一般人觉得没有必要在这买。

  在店内记者也只是问了防晒霜和眼霜两种商品,结果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货品。

  记者:这个眼霜什么时候能有啊?

  售货员:明天吧。

  记者:有没有卖过两瓶套一起的吗?

  售货员:有卖过,卖完了。

  记者:明天能有吗?

  售货员:不一定。

  记者:是防晒的吗?

  售货员:对,今天都没有了。

  记者:也没有了。

  售货员:对。

  记者:明天上午来能有吗?

  售货员:来早一点或许就有了。

  小吴是海南的一位导游,他告诉记者,从4月20号开始,旅行团已经把免税店当做必去的一个旅游点,给游客1个半小时的时间来挑选货品。11天来,他看到有不少人早上6、7点就开始排队等候进店了。

  记者:还是要排队吗?

  小吴:排。20号以后,这几天都是很早很早就已经排队了,基本上六、七点钟就有人开始排队了。9点钟刚开,因为早上刚摆货都有货,到了下午卖完了就没货了。第一天来没货,第二天人家就会叫你,明天几点钟开门,很多人就会很早很早来排队。有个别人很满意,但是很多人还是买不到东西,断货了。

  确实如小吴导游所说,昨天下午2点半时,从天津来的小徐就满脸沮丧地准备离开了,她想买的商品没有一件如愿买到,购物环境也让她感觉不舒服。

  小徐:人一多了,人体的舒适感就相应下降了很多。而且我觉得比如Bobbi Brown、植村秀那些也是挺好的品牌,但是这里没有入驻,有一点失望。想买的东西有些只剩下它的副线产品了,不是很齐全。问他什么时候补货,他也说不太确定。本来想买一个施华洛世奇的项链,发现它一般只剩下摆件之类的东西,有一些失望。因为我们来这就想买东西,然后白花了来回的车票钱。

  中免集团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监郝文刚介绍说,4月20号实行离岛退税政策以来,三亚免税店的客流量平均每天在18000人左右,远远超过最初的预期。

  郝文刚:我们每天最少的进店客流也到1万5,最多能到2万3千人,客流量目前没有看到回落的势头。我们估计客流高峰应该是在5月2日甚至是在小长假结束的5月3日或者是4日。

  如此多的客流量,如何才能让顾客更舒服地购物?郝文刚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在多个方面尽力完善。

  郝文刚:在店门两侧引导了顾客排队的通道,这样在高峰时段我们限流的时候,顾客可以有秩序地排队等候。早上营业时间从10点钟开业提前到9点钟,通过提前开业,能够消化首拨进店客流高峰的出现。

  对于顾客无法满意购得心仪商品的情况,郝文刚说,他们会在小长假期间加快补货的速度和数量。

  郝文刚:我们也说服供应商将他们的发货周期从原来的一个月缩短到14天以内,同时我们也从周边的免税店调货,这样通过两个渠道解决畅销商品的补获问题。

  免税店采取的多项措施能够缓解客流高峰带来的重重考验吗?中国之声记者将继续前往免税店实地采访,并在现场及时发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