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称我国经济增长不再严重依赖贸易顺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9日报道】题:研究表明,贸易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下降

  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报告说,中国的经济增长不再严重依赖贸易顺差。这表明,曾帮助中国从经济落后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明显转变。

  世行预计,2011年和2012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平均约为200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仅为经济增长贡献0.2个百分点。

  世行驻北京高级经济师高路易说:贸易在中国经济增长中作用下降的部分原因在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正在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艰难复苏,需求不足。但他同时指出,中国正在强劲经济增长势头的推动下进行结构调整,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增大。

  世行的研究报告有可能使美国更加难以要求中国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一步采取行动,特别是在上季度中国出现小额贸易逆差的情况下。

  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世行的预测无疑削弱了中国汇率政策严重阻碍全球宏观经济恢复平衡的说法。”他表示不相信中国已经决定降低对贸易顺差推动经济增长的依赖程度。

  然而世行的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可能是中国抑制通胀的一种关键政策工具。高路易说:“如果存在通胀压力,汇率上升可以帮助你进行应对,”人民币升值会降低进口成本,特别是大宗商品和资源成本,从而缓解中国企业和消费者面临的成本压力。

  根据世行28日的预测,对于2011年和2012年平均9%的经济增长率,中国贸易顺差的贡献将平均只有0.2个百分点。这与去年相比出现了大幅下滑,去年的贸易顺差为中国10.3%的增长率贡献了0.8个百分点。2005年前后,贸易顺差通常要为中国的年增长率贡献约2.4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预测,中国仍将保持着令其他国家羡慕不已的出口增长率——2011年经通胀调整的增长率将达到12.4%。而这只相当于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中国一贯保持的增长率的大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