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调整空间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王桂虎

  本周股指连续下挫,成为最近一段时间的主跌阶段,中小板和创业板不断创出近期新低,市场人气极度低迷。从各角度分析,股指在连续下跌后做空动能有所释放,短期向下调整空间不大。

  从技术上看,目前股指很可能已经进入了自2661点以来的2浪调整,其实是不是2浪调整,从空间上来说并没有多大的向下空间,只是时间上会有很大的差别。2661点以来的1浪上涨了406点,如果调整0.5倍率,那就是203点,跌到2864点,调整0.618倍率,就是调250点,跌到2817点。根据经验,五浪结构的二浪调整幅度正常会在0.618倍率。假定现在进行的调整是2浪调整,到2817点,也不过再跌六七十个点,2.5%的空间而已。但是从时间上来看就大不一样了,如果是2浪调整,调整的时间一般会在1浪上涨时间的0.5~0.618倍率,1浪上升了53个交易日,2浪至少也要调整30个交易日,那样的话整个5月很可能在低位横盘整理。假设不是波段调整,只是正常的洗盘、修复指标,那么短时间里就会重新上涨,并且后市有再创新高的可能。

  基本面上也不支持股指继续向下深幅调整。首先,A股中的蓝筹板块如银行、保险等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且近两年来一直没有多大的涨幅,只要蓝筹股向下没有空间,那么股指也就不会出现大跌。其次,外围股指非常强劲,如道琼斯指数创下2008年5月份以来收盘新高,纳指与标普500指数也都创下多年新高。不仅发达国家美国、欧洲的股指走势超强,一些发展中的国家如巴西、东南亚国家的股指也是迭创新高。连走势稍弱的港股也只是在近几个月的时间内横盘整理,丝毫没有向下暴跌的意思。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向“讲政治”的A股理应不会落后太多,至少不会出现极端的连续暴跌。假设真的出现极端杀跌,那么二级市场就彻底失去了融资的功能,我想这是管理层也不愿意看到的。

  综合分析,短期内股指向下调整空间不大,但是仍然要继续回避近期连续创新低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因为后市的主线很可能继续在大盘蓝筹股上。此外,目前不宜盲目抄底,可以等下跌趋势终结之后再行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