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走在价值回归的大路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上海 刘斯琴

  上海突如其来的晴热高温天气,让不少投资者纷纷感慨称直接从冬季跨入夏季。而对于沪深A股而言,近期却是从沸点降至到冰点,在题材概念股炒作大幅退潮的同时,年报、季报所发生的那些事儿,也被闹哄哄地在市场上强烈的反应着。

  这一年来,中小板与创业板的高价小盘股们的近期惨状不言而喻,曾经在叠加因素——新股发行改革、新股发行创新高、结构性牛市的推动下,百元股接踵而来,风头无二。但假的真不了,业绩变脸、解禁来袭、估值降温,泡沫终究要被“挤”走的,如今可能是“还”的时候了。随着高增长神话的破灭,作为高价股代表的它们还在继续走在价值回归的路上。

  从王亚伟带头不计成本地逃离海普瑞到国民技术,从公募基金甩卖大撤退的汉王科技到理工检测等等,其中有个股最大跌幅超过了70%,对所持股票的利益各方所带来的亏损是无法估量的。另外,随着2010年年报披露已接近尾声,不少陷入经营困境的上市公司在2009年亏损的情况下,2010年又继续交出了亏损的答卷,不得不面临被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像4月25日被实施*ST的南风化工也已连续4个跌停,还有近期关注度较高的吉林制药、天目药业也将被“戴帽”。

  上述情况都是业绩惹的祸,最近经常看到有不幸踩中地雷的股民在股吧中抱怨,并发帖称“无意中买进去,却遭遇戴帽后的连续跌停,实在是悲哀。”对于这种抱怨愤怒的情绪,我不禁有所感慨。

  股市一直是多空双方博弈的场所,在信息极其不对称的时代中,也许有些投资者还会寄希望于那些自身无法实现扭亏却有“乌鸡变凤凰”重组预期的公司,一旦抓住,股价也许会华丽转身,但您有没有想过在过分炒作之后,终有一天股价会遭遇业绩的检验,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更有甚者,啥也不关注,纯属看股票上涨得多,只要是近期涨幅较好的热门股就毫不犹豫不管三七二一地杀进去。

  人性这东西很难战胜,有时候往往需要承受很大的心理煎熬,就投资本身而言,价值投资的规则很简单,容易讲明白,但是坚持不容易,这里我想表达的是,在做任何投资的时候我们都不要忘本:操作要常常翻新,但价值投资理念要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