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跌股票探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刘晓旭

  自今年1月26日反弹以来,大盘最大涨幅达到了14.19%,就在此期间,市场风格出现了明显转变,周期股轮涨,题材股、中小股盘股等出现滞涨或大幅下跌。截至4月18日,市场中虽然仅有260只个股出现下跌,但这种美景却没能延续。本周,受5月份将加息、上调存准、B股将征资本利得税以及新一轮楼市调控升级等传闻影响,大盘出现4连阴,个股跌幅惨重,市场中多达1900多只个股出现下跌,跌幅超过10%的也有660多只。

  “问题”曝光压制股价

  从股价下跌原因来看,多家跌幅巨大的不乏是有“问题”的公司,如业绩骤降、股价破百元的海普瑞,涉及“瘦肉精”事件的双汇发展等都排在了跌幅榜前列。

  关于“尼美舒利”传闻报道导致全国几十家尼美舒利原料及制剂生产厂家都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康芝药业今年股价也下跌了49.58%,其最新一季度显示业绩仍同比下降64.71%。对此,记者质疑其股价和业绩相较其他医药股出现业绩明显下降过快时,其证券部人士拒绝回答原因,只表示“一切解释都在定期报告中。”

  科斯伍德是今年3月22日上市的新股,曾经因不实传闻而发布过澄清公告,但公司股价目前仍下跌了30.29%。“传闻刚出的时侯,公司股价是受到一定影响,但公司已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进行调查了,目前并无明确结果,现在的下跌应与市场大环境有关吧。”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

  “瘦肉精”事件不仅重创了双汇,也对食品业的其他上市公司带来负面影响。对此,金字火腿董事长施延军表示:“公司猪腿源以本地采购为主,并没有来自河南的原材料。”至于股价问题,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冯桂标解释道:“一方面是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你看其他中小板公司也都在下跌;另一方面是公司上市首日开盘价太高,目前出现回调也是正常的,公司是希望股价能平稳发展的,不要大起大落。”

  业绩变脸加速股价下跌

  与“问题”曝光而导致股价下跌公司对比,很多公司股价下跌是因为业绩变脸所致,如中瑞思创、国民技术、康芝药业、汉王科技、劲胜股份等2010年年度还是业绩高增长的,可到了今年一季度业绩就明显下降了。

  *ST西轴自4月20日起已连续6天跌停。公司董秘孙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股价下跌主要是与业绩有关,公司已被‘*ST’了。”

  思源电气不仅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4.87%,其中期业绩也预降了50%~80%,对此,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产品价格下降、原材料和商务成本的上升导致了公司产品毛利率明显下降,不过,随着公司投资2.28亿元建设数字化变电站及高压动态无功补偿系统装置产业化项目在2012年投产,预计到时将实现20亿元的产能。”

  劲胜股份今年一季度业绩下降了45%,公司预告中期业绩将同比下降50%左右。对此,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目前是不好,原因是上半年属于生产淡季,公司下半年才进入生产旺季,届时业绩会有不错表现的。”

  “新股不败”神话破灭

  在今年跌幅较深的个股中,新股占比很大,今年上市的114只新股中有75只跌破了发行价,破发后跌幅超过20%的就有17家,其中,新股天瑞仪器在破发后仍继续下跌了30.11%。

  聚光科技在破发后已经下跌了15%,对此,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受市场大环境影响所至,同时,环保行业季节性因素影响也较大,一般情况下,业绩在四季度体现得较强一些。”

  对于聚光科技的这种说法,先河环保也表示认同,“我们公司主业是做环境监测仪器的,主要与政府部门打交道,一般情况下,政府一、二季度属于预算期,三、四季度则属于回款期,其采购大多集中在下半年。”

  百润股份是3月25日上市的新股,目前已破发。其证券部人士表示:“股价下跌是属于市场原因,做为投资者进入市场投资就应该有抗压意识。虽然公司一季度利润出现下滑,但中期业绩仍将预增15%~25%。”

  对于目前市场,联讯证券首席分析师曹卫东认为:业绩浪的炒作已近尾声,业绩变脸对投资者心理影响很大,目前“市场比较疲弱,缺乏信心提振,很多行业政策预期落空,而短期内宏观调控还会继续加大。”不过,他认为投资者用静态市盈率去衡量企业估值可能会导致一些好公司被错杀,目前新兴产业或高端制造业中估值较低且业绩支撑的公司仍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