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扎堆圈钱 A股沦为提款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谢长艳

  随着2010年年报披露结束,多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方案也浮出了水面。除了需要大量补血的上市银行,截至本周三,今年已有127家公司发布增发方案,再融资额同比去年增加了近25%。

  增发狂潮再度突袭A股

  据Wind数据显示,这127家公司再融资的额度将超过4000亿元。剔除海翔药业、*ST合臣等5家被终止的预案,以及实施完毕的增发方案,其余公司计划再融资额度接近3000亿元。而去年同期,发布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有105家,其中有16家“流产”,再融资总额为2377亿元。

  从行业上看,基础化工、生物医药行业公司再融资占比最多。其中,基础化工行业有北化股份、鲁西化工等20家公司,生物医药行业有华邦制药等10多家公司。此外,交通运输行业和机械行业也分别有10家,电子元器件和计算机行业分别有8家。

  通过增发预案可以看出,所募集资金的理由主要是为了扩大产能规模(见附表)。如金发科技拟扩大几个生产基地的改性塑料产能,所募投的5个项目合计产能超过120万吨,相当于公司现有改性塑料产能的近两倍。投资新项目也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原因,如川大智胜增发不超过3.5亿元的资金,就是用于投资飞行模拟机视景系统研发及生产等三个新项目。

  重大资产重组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一个原因。2月中旬ST甘化发布定向增发预案,计划向德力西集团定向增发募集8.1亿元。虽然定向增发股东有1或3年的锁定期,短期内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不大,但是这些筹码迟早要增加二级市场的供应。

  圈钱“专业户”频频现身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今年以来流动性持续收紧,使得一些上市公司通过银行贷款难度加大,成本也在变高。更何况连银行自身也在上演融资大潮。”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红周刊》记者说,他表示频繁地再融资将损害资本市场功能。

  被称为圈钱“专业户”的三安光电,刚在去年10月完成30亿元的定向增发。今年4月13日又公告,为建设芜湖LED基地二期项目,拟通过公开增发筹集80亿元资金。该公司从2009年至今已再融资了3次!记者翻阅三安光电历年年报,发现其逐步投产的募投项目并未给公司业绩带来预期中的拉动。在该公司去年实现的4.2亿元净利润中,计入当期报表的政府补助达2.53亿元,占到了净利润的六成。  

  还有三年三度增发,募集资金1.67亿、20亿、54亿元的永泰能源,该公司用融资的钱到山西和陕西购买煤矿。有券商分析师对本刊表示,在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大背景下,作为外地企业,永泰能源买矿的成本比山西本地企业要高。

  连年哭穷再融资的上市公司中还有很多老熟客。据Wind的统计数据,2009年至今,有67家上市公司两度实施再融资,其中20家公司已经完成了两次再融资,如东方航空(不包括换股吸收合并上海航空),其余的47家也已经递交第二次融资方案,如彩虹股份等。

  再融资怪胎绑架股市

  有一些公司上市才刚刚一年,就跑到市场来要钱。更奇怪的是,这些公司真看不出缺钱。

  去年上市的兴民钢圈,今年4月21日公布增发不超过10.5亿元的再融资预案,再融资的规模已经超过了首发的7.1亿元,这实属罕见。而且兴民钢圈2010年业绩平平,增幅仅为21.95%。该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IPO募集资金专户里面还有2.07亿元的资金尚未使用,可见兴民钢圈的这份再融资计划是在IPO募投项目尚未完全达产的情况下推出的。对此,兴民钢圈证券部对《红周刊》表示,公司的经营没有问题,计划收购唐山、咸宁两地高强度轻型钢制车轮项目确实需要大笔资金。因为证券代表在出差,具体事情她也解释不清楚。

  去年首发募集资金15.91亿元的唐山港,今年也公布了定向增发不超过9亿元的预案。其年报也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有8.65亿元,其2009年的货币资金为2.2亿元,照此推算,唐山港有6亿元募集资金还未使用。当记者致电唐山港时,其证券代表这样解释,“公司正常运营以及小额分红等会消耗掉6亿元。对首钢码头的收购是在履行和大股东的协议,也是为了和曹妃甸港口进行同业竞争。之前也考虑过银行贷款,不过目前银根确实很紧,不得已才选择了增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