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饮料行业:二季度转暖,首选白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中信证券黄巍

  白酒行业在“十一五”期间领先行业,“十二五”扩大内需政策依旧促进行业发展,白酒行业“十一五”期间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30.64%,产量复合增长率为20.58%,在食品饮料行业中均显著领先。《中国酿酒工业“十一五”计划要点》坚持“四个转变”的指导思想:控制白酒(特别是高度白酒)、食用酒精的产能,稳步发展啤酒和大力发展葡萄酒,积极发展黄酒和果露酒产品。但最终产销数据显著超越“十一五”规划目标:啤酒产量目标年增长率为5%(实际7.93%),黄酒目标年增长率为8%~10%(实际15.15%),葡萄酒目标年增长率为15%(实际20.16%)。在扩大内需的背景下,人均收入快速提升,有利于我国消费贡献率从目前的49%向发达国家的60%以上靠拢。

  预计“十二五”期间,白酒公司仍将维持快速增长,各白酒区域出现快速增长规划,以四川的白酒金三角产业群为代表,普遍计划在五年时间内翻1~3倍不等。贵州、江苏、安徽等地白酒规划增长明显,湖北白酒强势走出省内,河南本地白酒企业在改制后奋起突围,广州佛山也将发展本地白酒。我们预计,全国性品牌和强势区域品牌会持续高增长态势。

  我们预计,红酒作为规划增长最快行业,预计年增速可在20%以上。在葡萄酒准入条例出台后,张裕的市场份额预计将有提升,国产红酒发展将更为健康持久。

  我们认为,配置白酒行业和各子行业龙头公司将可得到超额回报,白酒行业作为“十二五”期间预计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一线的稳定增长和二线的高成长均有机会,尤其是每年二季度都是食品饮料行业开始转暖的重要时间窗口,在估值处在历史底部之时,建议重点关注一线的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二线的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和洋河股份等。由于其他子行业龙头地位稳固,集中趋势明显,建议关注张裕A。

  重点公司分析

  洋河股份:市场拓展与品牌升级推动业绩高增长

  收购双沟启动省内整合序幕,省外市场拓展稳步推进,未来3~5年白酒行业可能走向区域板块竞争的格局,洋河收购双沟代表苏酒整合率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板块竞争中占据先机。预计2010年洋河和双沟在江苏市场的占有率将接近50%。公司的深度营销策略在省外市场开拓效果显著,2011年省外市场销售过亿省份有望进一步增加到20个以上。

  洋河股份制定了全国化战略的五年发展规划,具体目标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8~2009年,这是全国化快速推进的阶段,要求省外市场年增长率达到100%,目前是第二阶段的2010~2011年,该阶段目标是大部分省销售收入要超亿元,截至2010年底已有10个以上省市销售过亿(含税);第三阶段是2012年,要求所有省份收入超亿元,重点省份超5亿元,营销网络覆盖到所有县级城市。

  贵州茅台:业绩增长反映强劲基本面

  预计2020年贵州茅台产能可达5万吨,贵州茅台酒从1953年的75吨发展到1000吨,花了26年时间;从1000吨发展到2000吨,用了14年时间;从2000吨发展到10000吨,用了13年时间;“十一五”规划的产能建设完毕之后,茅台酒的产能将达到25000吨的水平,25000吨的产能可以支撑35000吨商品酒的年产量,此外收购的习酒产能也在5000吨左右。公司最新规划十二五末产能4万吨,预计,随着十一五新产能的投放,预计贵州茅台未来五年销量年增速15%附近。

  在目前终端供不应求的背景下,我们预计2011年白酒旺季来临之时贵州茅台零售价将会超越1500元/瓶,进而带动批零价与出厂价价差再创历史新高,2011年底贵州茅台预期会进一步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