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源发重组“连卖带送”,长江传媒“堤内损失堤外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北京 诸法空相

  *ST源发(600757)于3月15日公告重组,拟以5.2元每股的价格向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定向发行48751.22万股股票,用于购买评估价值为25.35亿元的16项股权。当日*ST源发股票复牌强势涨停,并随后连续出现10个涨停,从停牌前的7.35元上涨到了最高时的12.16元,累计涨幅高达65.44%。但看似火爆的市场表现,实则难掩*ST源发流通股东与资产重组方利益的不公,在长江传媒获取高达24.80亿元资本收益的同时,*ST源发的流通股东却成为重组方利润的买单者。

  *ST源发被困5个半月停牌期间的流通股股东,看似在复牌后享受到了65.44%的溢价,实际收益所获无几,因为按照破产重组计划,将有33%的股票被无偿划转,用于支付债权人本息和对资产重组方进行补偿。由此计算,停牌前7.35元的*ST源发持股成本将上涨到11.02元,意味着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在苦等了5个半月、此间沪综指累计上涨8.96%的市场环境下,仅能够获得最高8.8%的投资回报。更何况此后该股便一路震荡下跌,截至4月27日本周四已经下跌到了9.22元,如果*ST源发的流通股股东没有及时抛出现在反而将亏损16.33%。流通股股东未能分享到任何重组利益,但作为资产重组方的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却在大笔赚取资本利益:

  巧设增发价

  由于主要债权人之一的上海香榭里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的“搅局”,*ST源发“被迫”采取“先破产、后重组”的方式进行重整,如此一来反倒解除了压在资产重组方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身上的枷锁,不必按照“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也即6.92元参与定向增发,而改为“协议后”价格5.20元,使资产重组方在还没有进行资产注入为*ST源发其他股东创造任何效益之前,就已经锁定了10.48亿元或41.35%((7.35/5.2)-1)×100%)的资本利润。

  按照定向增发的48751.22万股股票计算,*ST源发复牌后最高市值高达58.5亿元,相比25.35亿元的注入资产评估价值爆赚了33亿元!但此时ST源发的其他股东都已成为输家。

  让渡股权的“免费午餐”

  根据*ST源发破产重整计划,全体股东共计让渡20291.09万股的股票,其中1.27亿股用于偿还债权人本息,另外7558.62万股用于“奖励”给资产重组方,这一过程更加体现出资产重组方坐收渔利的本质。虽然此前也有ST得亨等公司的重组方要求其他股东无偿划转股份,但同时也有重组方代替上市公司清偿债务的附加条件,可谓权责对等、收支相抵。但是*ST源发重组方却纯属搭顺风车,因为上市公司重组前债务是由全体股东采用让渡总计1.27亿股股票的方式进行清偿,在这一过程中身为重组方的长江传媒并未掏出一分钱。

  根据重组计划,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将无偿获得7558.62万股股票,以停牌前7.35元单价计算市值高达5.56亿元,而如果按照复牌后最高价格12.16元计算则更是高达9.19亿元。

  低价获取股权

  重组公告显示,长江出版传媒集团于2010年11月以987.8万元的总价拍得19368.72万股股票,扣除破产重整计划让渡的7310.11万股股票后,净获得股票数量为12058.61万股,每股成本仅为0.08元。而彼时处于停牌中的*ST源发股价被定格在7.35元。仅此一项,又为重组方带来了高达8.76亿元的资本利润。

  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虽然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在注入资产评估方面并没“占到很大便宜”,账面价值23.66亿元的资产评估价为25.35亿元,评估后市盈率也仅为10.88倍,堪称“廉价”,但是“堤内损失堤外补”,即便以股票复牌后几无可能再现的7.35元停牌价格计算,重组方从三个不同渠道所获得的资本利润合计已经高达24.80亿元,这或许比单纯的资产评估溢价所能够获取的利益还要多,可谓聪明之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