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继续“核心+卫星”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广州证券 王丽萍

  组合配置思路及当前观点

  从今年以来的表现看,沪深300指数上涨5.49%,中证100指数上涨7.24%,中证小盘指数上涨4.63%,大盘股的表现略占优势。基金市场方面,基金的主动管理仍然失效。从4月份除QDII基金指数上涨3.3%超越沪深300指数外,其余基金表现均弱于沪深300指数,指数基金上涨2.22%,普通股票型基金上涨1.23%,混合型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分别上涨1.26%、1.37%,平衡型混合基金上涨0.75%。

  从前4个月表现来看,除指数型基金和QDII基金分别录得5.01%、4.36%的正收益外,其余偏股型基金全部录得负收益,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勉强收红,仅长期纯债基金以1.34%的收益超过货币市场基金,其余类型债券基金的收益均低于货币市场基金。

  由于股票市场的整体上行,4月份多数偏股型基金录得正收益,我们统计的41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仅346只基金获得正收益,仅89只基金的净收益超过沪深300指数(+2.38%)。华夏行业精选、鹏华价值优势、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国泰金马稳健回报等基金表现优先,净值增长率均超过10%,从2011年前4个月的表现来看,鹏华价值优势以34.86%的涨幅名列前茅,大幅跑赢其他基金,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海富通精选、宝盈泛沿海增长、长城品牌优选、南方隆元产业主题等11只基金的涨幅超过10%。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4月份工银瑞信、海富通、宝盈、国联安等公司的整体表现较好,从前4个月的表现来看,宝盈、鹏华、国联安的表现持续较优。宝盈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另外工银瑞信基金4月份表现突出,可关注其持续性。4月份小盘股的表现领先大盘股,大小盘股的轮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5月基金投资策略

  我们坚持原先的观点,在通胀得到有效控制之前,A股市场总体上难以摆脱震荡走势。基金的主动管理仍然失效,并且基金短期表现差异较大,投资者应从长期角度审视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在基金的整体配置上,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采取大盘风格和小盘风格的均衡配置策略,稳健型投资者仍可适当关注分级基金中的优先份额。传统封闭式基金在折价大幅回落之后短期内缺乏行情刺激因素,创新封基中的优先级份额目前到期收益率或内部收益率在6%左右,仍存在一定的投资价值,稳健型投资者可长期重点关注。高杠杆份额是波段操作的首选投资品种,对市场反应较为敏锐的投资者仍可重点关注。

  投资组合的构建方面,在“核心+卫星”思路的指导下,维持核心和卫星6:4的比重,但减持中小板ETF,核心组合中仅纳入上证180ETF和深100ETF,目的在于拟合沪深300指数。卫星组合中,配置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华夏策略精选、华夏优势增长、南方隆元产业主题4只基金。

  分级基金中优先份额仍具吸引力,用到期收益率来表示固定期限基金的潜在收益状况,用内部收益率来表现永续型基金的潜在收益状况。目前优先份额的潜在年化收益在6%左右,仍具吸引力,建议投资者关注同庆A、景丰A、信诚500A、银华金利。

  高杠杆份额的高弹性适合择时,分级基金中的高杠杆份额通过让渡收益的优先分配权以及部分保本保障来获取超额收益的权利,相当于采用贷款的方式获取资金进行投资,因而其收益具备一定的杠杆性。高杠杆份额由于较高的市场弹性是波段操作的绝佳品种,适合投资者进行择时操作。建议投资者选择杠杆较高、跟踪大盘指数的基金进行择时操作,具体建议关注双禧B、银华锐进、银华鑫利以及瑞和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