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日照钢铁屡受阻 山东钢铁10亿谋建文登基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王迎波

  4月28日,南海新区建设恳谈暨项目推介会在济南举行,宣传推介文登市特别是南海新区的发展潜力和优势,战略合作及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额达366亿元。其中引人瞩目的是,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钢”)、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分别与文登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重组日照钢铁举步维艰之际,山钢牵手文登投建物流、生产基地,或将打通其新的“海洋通道”。

  “预谋”已久

  根据当日推介会上签署的协议,山钢将投资10亿元,按照“突出沿海、优化内陆、精品与规模并重”的发展战略,与文登市政府在港口物流业方面进行合作。

  实际上,山钢布局文登并非临时起意,而是“预谋”已久。早在文登南海项目开始之初,山钢就注意到了这块全新的“出海口”。2008年2月,文登港、南海新区建设规划刚刚启动,山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谭庆华和总经理任浩等一众高管就前往进行实地考察。

  据悉,根据上述协议,山钢将把文登港作为重要的钢材运输、深加工等成品物流配送仓储基地,文登也确保为山钢的成品和原料运输提供优质优惠的港口物流服务。

  文登市正在规划建设山东半岛最大的造船用钢材物流中心。文登南海新区管委会王年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南海新区临港产业区内的风电设备、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工具等产业集群对钢铁需求量极大,山钢提前介入可以占得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市场先机,与下游企业结成“供应链”。

  据了解,去年宝钢集团已经落户南海新区,投资5亿元在这里建设宝钢物流园。目前土地平整工作已经结束,将进入施工阶段。

  绕开日钢的“坎儿”

  从2008年开始,围绕山钢重组日照钢铁的新闻就从未间断,各种各样的版本层出不穷,可就是没有实质性进展。

  为了降低运输成本,钢铁产能向沿海布局已经是大势所趋。据统计,济钢的吨钢成本比地处港口的日照钢铁高200元。按照山东省钢铁产业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省实现年产钢4000万吨,其中临海基地年产钢占60%以上。而目前,山东只有约20%的钢铁产能布局在沿海地区。作为其中重头戏的山钢集团,主要资产济钢和莱钢均远离沿海。

  日照钢铁基地一直都是山钢的首选,然而重组日钢进展并不顺利,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进展缓慢。期间,进口铁矿石和运费的价格不断上涨,钢铁企业的利润不断被摊薄,中国钢铁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不足3%。山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不乐观,一季度济南钢铁(600022)净利润同比下降73.50%,其中,因运费和港口费用增加导致营运成本同比增长四成;莱钢股份(600102)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1.09%,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主因。

  对山钢来说,在日照之外选择其他沿海城市,另起炉灶建新物流或者生产基地,不失为一条出路,也可绕开重组日钢的难题。

  文登出海口

  上述推介会上,共有20个海洋、临海、涉海产业重点项目签约,签约总额366亿元。其中,海产养殖、生物科技等第一产业领域的项目2个,总额9亿元;海洋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第二产业领域的项目13个,总额261亿元;海洋运输物流、涉海商务服务等第三产业领域的项目5个,总额96亿元。

  文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汝辉表示,韩国现代重工、中国大唐风电和宝钢等大型企业来南海新区投资,主要是看中了文登即将建成的深水港,有了出海口后,临港产业区的地理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不仅上述企业,当地还在积极引进中石化、中石油、中化集团等能源巨头,前来投资建设精细化工、油气储运等重大产业项目。

  文登市委书记王亮表示,文登港两个万吨级泊位今年10月份将投入运营,并将开工建设两个5万吨级泊位,远期将建成30万吨级大港。连通港口与主城区的圣海路将同步竣工,与济威铁路相连的输港铁路正在规划建设。

  王亮说,目前南海新区已经引进建设了80多个过亿元的大项目,初步构建起了以海洋新能源、海洋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制药、临港生态化工、滨海旅游度假、海洋运输物流等为特色的蓝色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