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美元汇率破6.50大关 人民币升值又一轮较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贾瑞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6.50大关,至6.4990。其中,2月升值0.21%,3月升值0.29%,4月已经升值0.82%,今年以来升值1.9%。

  进入4月份,人民币升值明显加速,其原因何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9日-10日举行,美国又将向我国施加哪些压力?日前,经济导报两位特约评论员———山东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范爱军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冯华教授,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升值速度仍然偏慢

  近期人民币升值加速,为什么?

  范爱军认为,从长期看,这是由我国的汇率市场化改革目标决定的。从短期看,我国目前的通胀压力迫使央行通过汇率升值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胀。这就如同2008年春季的通胀与当时的汇率快速攀升并存一样。

  此外,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举行,按照惯例,双方往往会在对话前释放善意,人民币适度升值即是我国政府释放的善意之一。

  冯华认为,人民币升值的根本原因在于其长期要回到均衡水平,也就意味着要“稳中升值”。“我感觉,长远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该能到4左右。这不会一步到位,但目前来看仍然偏慢,应该加速。”

  范爱军也认为,人民币升值肯定是个长期趋势,未来升到1美元兑换5元,甚至4元人民币,都是完全有可能的。但这个过程走得不会太急太快,否则会影响我们的经济发展。

  “根据自由贸易的思想,汇率水平应该由市场自发调节,这对各国都有利。”冯华说。

  利于抑制国内通胀

  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利弊主要有哪些?我们该如何应对?

  在范爱军看来,人民币升值不是洪水猛兽,对我们生活和生产发展并不都是负面作用。就正面看,它有利于提高国民的购买力水平和富裕程度,有利于企业廉价使用外国的资源与设备,也有利于企业对外投资,甚至有利于抑制国内通胀。

  其传导机制有以下5个:第一,价格机制。人民币升值,进口商品价格下降,会引致国内物价普遍下降;第二,供求机制。出口转内销商品的增加和进口商品的增加,引致国内总供给增加,会抑制物价上涨;第三,生产成本机制。汇率升值会使进口的设备、原材料价格下降,进而抑制通胀;第四,外汇储备机制。人民币升值后,出口创汇减少和外商投资减少,会使外汇储备下降,央行被动释放的货币供应量亦随之减少,可使兑换等量美元的人民币数量减少。流通中的货币因而就会减少,通胀速度也将随之放缓;第五,引资机制。人民币升值后,外商投资会减少,与外资相关的新建项目以及老项目的扩大都会减少,达到抑制经济过热的紧缩性宏观调控目标及效果。

  人民币升值还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从日元的经验看,持续升值才有望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现在制约升值的一个因素是我们的外汇储备太多,我们应该多进口,少出口,这对平抑国内通胀也有好处。”冯华说。

  人民币升值的弊端,主要是不利于我国商品出口,而利于外国商品的进口;另一个弊端是不利于我国引进直接投资。其导致的一个必然恶果就是失业人口增加,这是我国政府最为担心的事情。

  “我们长期靠人为压低汇率刺激出口,汇率快速走升对出口将会有一定打击,某些企业也会倒掉。但我想我们应该为此而欢呼,只有这样,经济才能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冯华说。

  破6.5不必惊慌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5意味着什么?在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等重要会晤中,美国有可能再施加哪些压力?

  冯华认为,人民币长期应该像2005年时盯一揽子货币,而不应只盯美元。为什么要盯美元?就是为了对美出口市场更加稳定,美国也是为了平衡其逆差问题。盯美元在一段时间是可以的,但现在应该放弃。

  “因此,对汇率突破6.5没有必要惊慌。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沿海的加工业如何提高附加值。包括我们的外汇储备管理者,都要做好应对人民币升值的长期准备。”冯华说。

  范爱军也认为,近些年美国一直在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很大的压力,其主要原因就是中美贸易的不平衡,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太大。这种逆差状况不改变,美国对华汇率施压也就不会改变。

  两位专家同时认为,如果不出预料,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双方激烈争论的议题将会有:人民币升值、保护知识产权、放松美国对华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以及改善中美贸易平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