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欧盟法规紧缚英国中医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伦敦5月1日电(记者郭瑞)中医20年前登陆英国,如今在当地已经发展成为仅次于餐饮业的华人第二大产业。英国也因此成为中医行业最为发达的欧洲国家。然而,随着欧盟《传统植物药指令》5月1日起全面实施,英国中医行业面临有医无药的危险,行业前景趋黯,从业人员谋生艰难。

  经过多年发展,全英目前有中医诊所上千家,遍布城镇,从业人员近万人。英国有全球唯一一家中医孔子学院,一些大学还设立了中医药专业和课程,有的本土西医甚至开始学习中医知识并参加相关资格考试。

  此外,英国还是欧洲中医业最发达的国家,是欧洲各国的中药来源地,英国国内中药销售额则占整个欧洲的一半以上。

  然而,欧盟《传统植物药指令》的全面实施,使中医业在英国发展面临巨大变数。按照这一法规,从5月1日起中药等植物药必须在欧盟成员国获得注册许可,否则不得再作为药品销售和使用。

  英国是执行这一指令比较严格的欧盟成员国,中成药一律遭到封杀。按照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的规定,5月1日起,零售商仍可把它们的存货卖完,但批发商必须立即停止进口中成药。

  英国明年还可能就中医师注册进行立法,成功注册的医师将获准根据患者的需要为他们配制中药胶囊产品。虽然看起来英国政府对中医业留下“出路”,但实际上中医师成功注册会很困难。例如,大部分申请人会因为雅思考试成绩达不到6.5分而通不过资格审查。此外,靠手工作坊生产的中药数量上是杯水车薪,还可能存在卫生、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有业内专家指出,如果未来审批制度收紧,英国中医业面临的形势严峻,这对中国中药企业和欧洲患者都是损失。

  虽然法规实施之后,英国中医药店仍可销售中草药、药粉以及进行针灸治疗,但鉴于它们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中成药销售,未来前景堪忧。

  英国康泰中医药集团董事长任广峰表示,中医业在英国前景渺茫,裁员、关店或不可避免。他还说:“中医在英国经历20年的发展,如果此次受挫,今后再度崛起将非常困难”。

  2004年4月30日生效的欧盟《传统植物药指令》要求包括中药在内的传统植物药必须向成员国主管部门申请注册,只有经审批同意后才能在欧盟市场上继续作为药品销售和使用。新指令给出了7年过渡期。然而,到过渡期结束,据不完全统计,尚无中药通过注册。

  一些行业人士认为,中药受限欧盟国家的主要原因在于法规所设定的“门槛”过高,其中15年欧盟药用史证明和高昂的注册成本是两大障碍。但也有人指出,中医药界也存在努力不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