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国家的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久前,在中国海南三亚召开的第三届金砖国家首脑峰会再次吸引了世界舆论的目光。各国传媒见仁见智,据不完全统计,在会议前后仅发表的社论与评论,就达千篇之多。然而,无论是对金砖国家在当代世界地位与作用的善意估价,还是对其某些不确定性的怀疑,有一点却是人们无可置疑的,那就是目前这五个国家(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正在以不可小觑的经济实力和发展势头,给受到金融危机打击的世界,带来了一抹亮色和难得的希望。

  中国在此次金砖国家首脑会议中的主导性作用以及由于南非的加入使四国变成了五国,更使它的欧亚拉非的“全覆盖”特点有了突出的彰显。金砖国家的出现、崛起、发展与逐步走向联合,足以证明:这是21世纪世界经济与政治秩序即将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先兆,是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即将出现根本性改变的强有力的信号。因此,我们对金砖国家的作用,无论怎样估价,恐怕都不为过。而中国通过这条国际经贸关系的新渠道为最终建立一个和谐世界的努力,也同样可以写入21世纪人类进步的史册。

  这种提法是否有自吹自擂之嫌呢?

  笔者的看法,主要是基于金砖国家两个共有特点——

  第一个特点,就是金砖国家显示的发展多样性。如果我们追根溯源,就会明白,目前的五个金砖国家,其发展的基础和道路各不相同。俄罗斯曾是后起(与欧洲相比)的工业发达国家,但在苏联的模式下,经过了一段非常曲折的发展道路,摸索至今。如今,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以及其他优势,再度崛起。印度、南非虽然都曾经历过英国殖民时期,都有过非暴力的抗争阶段,但它们的独立与发展阶段实在是太不相同了。特别是在近一二十年中所走过的经济之道更是截然不同。印度在信息技术上的异军突起,令世人刮目相看。巴西在混合经济下的迅速发展,我们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表现出来的活力和张力,更是举世瞩目。金砖国家的这些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正所谓“条条大道通罗马”所包含的哲学内涵,有力地证明了世界发展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使那种“所有发展道路上的单一模式化”的看法不攻自破,也使那种企图用统一的发展模式来衡量评价多样化世界的陈腐思维变得十分可笑。从这个意义上讲,金砖国家存在的事实,不仅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互利共存提供了范例,而且应该引发一场人类思想史上的革命!

  在金砖国家的崛起历程中,我们还会“发现”另一个让人无比欣慰的特点,那就是它们走的都是“和平发展之路”。这是对外而言,对内而言,则用得上一句时尚语言,即包容性发展。这里,我们无须以中国为例,因为在我国,多种经济成分的健康快速发展早已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国家给予非公经济的政策性支持和制度性完善,是中国经济得以有今天这般规模与速度的最有力的保障。巴西与南非新一代领导人为实现包容与和谐稳定发展,所表现出来的睿智与宽容同样可圈可点。巴西现任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和她的前任卢拉都是当年反抗军政权的游击队战士,她本人还曾度过一段艰辛的铁窗生活。但她却没有用“以牙还牙”的姿态从政,而是采取了今天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政策,以至被人们称誉为“巴西的母亲”。与此相仿的是结束种族歧视与隔离政策后的南非首任总统曼德拉。他上台后,立即以民族和解与发展经济的政策化解了一场随时可能爆发的内战和仇杀,使这片土地成了地球上名副其实的“好望角”。

  这仅仅是以金砖国家的对内政策而言。事实上,在对外经贸关系上,它们所遵循的和平之路则具有更加重大的、划时代的世界意义。因为它们用自己的和平发展,与老的工业化发展模式彻底划清了界限。它们正在用自己的成就告诉人们,在这个世界上,完全可以走出一条不是凭借剑与火、炮舰与殖民掠夺,就可以获得财富与繁荣的道路。那种用“历史的代价”来掩饰甚至为血腥的原始积累辩护的论调,必将在金砖国家所奉行的互利共赢的和平发展之路面前,被21世纪的进步人类彻底摒弃。

  诚然,尽管金砖国家具有上述两个全新的特点,但是作为一种国际现象,它们的出现也不是偶然的。除了它们各自的国情和各自不同的历史文化传承之外,金砖国家的发展道路离不开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离不开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离不开高科技时代全球制造业中心的转移,离不开国际社会对南北合作特别是南南合作的长期呼吁探索与实践,离不开世界在走向信息化过程中人们对早期工业化道路的反思与批判,当然,更离不开人类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不懈追求。从这些角度分析,我们就会明白:金砖国家的出现和发展也是人类进步与合作的果实。

  世界,应该举起双手欢迎金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