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汕头经济特区昨起扩至全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5月1日起,汕头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面积扩大近9倍。不少当地党政官员和经济学家表示,作为最后实现扩容的经济特区,汕头将在“统筹城乡、均衡发展”方面获得更大动力。

  为进一步加快汕头经济特区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解决特区内外发展不平衡、特区发展空间局限和“一市两法”等问题,国务院今年3月24日批准汕头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要求广东省和汕头市要做好特区范围扩大后的统筹规划工作,要按照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的要求,切实做好特区城市管理、产业布局、土地利用和城市规划等工作。

  创办于1981年的汕头经济特区最初仅有1.6平方公里,在1991年4月首次扩容到234平方公里,此次扩容将使汕头特区覆盖全市2064.4平方公里,特区面积扩大近9倍。去年下半年,同为经济特区的深圳、厦门、珠海三地已先后将特区范围扩大至全市。

  汕头经济特区发展

  ●1981年创办,最初仅有1.6平方公里

  ●1991年4月首次扩容,到234平方公里

  ●2011年5月1日,再扩容至全市2064.4平方公里,特区面积扩大近9倍

  扩容后新动作

  1.新纳入特区范围的澄海、潮阳、潮南和南澳三区一县将在行政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和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积极创新。

  2.把新城区建设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紧密结合,适应扩大特区范围的要求。汕头至少新增300部公共汽车,加快推进澄海、潮阳、潮南和南澳公交服务与中心城区对接。

  3.加快潮阳、潮南、南澳引韩(江)供水工程建设,启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建设,力争今年汕头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