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垃圾分类执法首日 未开出一张罚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 陆璟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陆璟) 经过了一个月的宣传“缓冲期”,从昨日开始,垃圾分类先行推广区域内的单位,如果出现垃圾不分类、容器未设好等违规情况,城管执法部门将正式执法,开罚单处理。但罚款先不针对个人,而是先处罚街道,街道可再责任到居委会、物业。

  但据记者了解到,执法首日并未开出罚单。

  分出的厨余垃圾大都来自市场

  经过了一个月的宣传教育期,不少先行街道和小区的居民已经知道了应该垃圾分类,然而在很多老城区,如海珠区南华西街、沙园街等地,仍旧有不少老人不清楚该如何垃圾分类。海珠区南华西街的街道办主任陈永宏也称,“难点”不在于增加的成本,而在于对群众的宣传,如何让他们知道怎样垃圾分类、养成分类习惯。

  记者近日回访发现,先行街道的垃圾分类情况进展仍旧比较缓慢。根据数据显示,海珠区南华西街从4月1日至26日,全街平均日产22吨生活垃圾,目前日均分出厨余垃圾约3.93吨,其中就有2.61吨来自市场,居民分类出来的微乎其微;沙园街每天分出9吨的厨余垃圾中,有6吨多是来自市场、酒店,占比超过 70%。而来自居民的只有2吨多。此外,最早开始试点的东山街,从今年4月1日开始,明月市场、东山市场、龟岗市场、寺右市场4个市场每天分类收集5.2 吨的市场垃圾,而五羊南社区每天分出的厨余垃圾仅0.6吨。

  缓冲期已过将正式开罚

  尽管广州从4月1日正式开始全面推广垃圾分类,但是对于先行推广区域内不分类的街道和居民,城管部门并没有从4月1日立即开始处罚,仍旧给了缓冲期。

  整个4月份,各级城管执法部门的队员深入到各个垃圾分类先行区域进行宣传执法月的宣传,对于各单位和个人出现的违规行为将以宣传教育为主,并视情况发出《责令限改通知书》。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当时表示,如果发出三次通知书都还没有整改的单位,就要视情况开具罚单,但是罚款先不针对个人,而是先处罚街道,街道可再责任到居委会、物业。

  同时,李廷贵表示,缓冲期只有一个月,5月起将正式执法,对违规的单位开出罚单。然而记者昨日了解到,城管部门还是以宣传教育为主,首日并未开出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