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茶价格整体上涨知名茶品价翻几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 徐毅儿

  在2011中国广州春季茶业博览会上,市民在选购精品茶壶。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记者昨日从“2011中国广州春季茶业博览会”上获悉,春茶价格呈整体上涨趋势,个别知名茶品更是价翻几倍。为求以相对较低的价钱饮得好茶,有茶客干脆直接承包茶树,来个“自产自销”。

  春茶价格普涨,名品茶“全线飘红”

  来自广东省茶叶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春茶价格整体上涨约10%,其中,明前茶平均涨幅高达25%。“据有关部门统计预测,今年春茶基本上没有遭灾,预计春茶产量比去年增加10%,全国总量可达到65万吨,因为能源及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价格整体上涨10%左右。

  对于春茶中最受欢迎的明前茶,今年我国明前茶部分产茶区因为天气的原因采摘推迟,明前茶上市量减少12%左右,价格出现不小幅度的上涨,涨幅最高的达到100%,全国明前茶平均涨幅约为25%。”广东省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今年,不仅春茶价格普涨,一线知名茶品更是“全线飘红”。如,潮州凤凰单丛名品“姜母香”,今春收购价格已经突破8万元/斤;英德红茶历史名品 “英红九号”每斤6000元;云南普洱名品“老班章”均价在2000元左右……“4月中上旬,老班章的收购价仅为1500元/斤,如今已经跃至2000元 /斤,足足较去年翻了一倍。一些6~7米高的老树茶茶价更高达万元一斤。”云南普洱古道问茶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雄分析:“3·25地震后,云南地区连续下了5日雨,使得春茶集中发芽,人手不足,采摘不完,导致茶叶减产,人工成本急涨,普洱茶价飙升。”

  茶客承包茶树 争抢“古树名茶”

  “今年,我们竟然看到茶客自主承包茶树的新趋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潮州天羽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汉钟介绍,为了确保获得第一手好茶,个别具有较强经济实力的茶客干脆自行与农户签约,达成全权收购协议。同时,越来越多的茶客喜欢以“游购”的形式直接上山买茶。如此一来,也抬高了茶叶原料的收购价格,间接导致下游成品茶价上升。

  “原料价格上升,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由于预计今年藏茶价格将有大幅度攀升,我早于去年底囤下一大批上年茶。”广州焱尧茶叶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学坦言,迫于成本上升压力,他加入了“囤茶队伍”:“看目前趋势,今年茶叶收购价格至少较去年上涨 20%!事实上,藏茶与普洱茶一样,同属越陈越香的黑茶类,所以储存一定量茶叶静待升值,也不失为企业长远发展之举。”张继学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