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充分认识东盟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蕴岭

  10个东盟国家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走到一起,创建了“东盟方式”,使东南亚地区实现了和平和发展,也使东盟无论在地区,还是国际上发挥了超常的作用和影响。

  说到和平,的确来之不易,因为东南亚地区在很长时期曾陷入战乱。就是通过东盟这个机制,逐步把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都纳入到了一个以协商、合作、和平和发展为目标的地区合作组织。

  如今,尽管东盟成员国家之间还有不少矛盾,有时还可能显得“剑拔弩张”,但几乎没有人再认为东盟成员国之间再会发生战争。

  和平、稳定为东盟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环境,由此,东盟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由于有了和平、稳定,东盟国家就可以规划未来,才可以逐步落实开放、合作与发展的蓝图。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东盟就开始实施自贸区建设计划,如今,东盟内部基本上实现了商品、投资和服务的开放,形成一个一体化的大市场。在此基础上,东盟又制订了到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的宏伟目标。

  东盟显示了很强的生命力。比如,1997年东盟地区发生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一些人认为,东盟经济会陷入长期危机,然而,经过几年的努力,东盟经济又重现活力。在成员国政治和成员国关系方面,东盟内部不时出现紧张,像印尼的政治转型,缅甸的政局转变,泰国内部的乱局,柬泰之间的边境争端等,都曾令人非常担心。

  面对东盟作为一个区域组织在险局面前看似无所作为,有时不禁使人们对东盟的存在价值产生怀疑。但是,仔细想来,如果没有东盟,事情可能就会很不一样。东盟的“软力量”,有时像是打太极拳,看起来无力,可却具有特殊的理疗效果。这种方式,一则可以适应东盟内部的差别结构特征,二则也体现亚洲的独特价值文化方式。不然,换个方式,不仅效果会不好,也可能会使东盟这个组织本身陷入危机。

  说到超常的作用和影响,可以从两方面来认识:一是有了东盟,东南亚中小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了“大国”的作用,在许多情况下,代表东盟国家看法的“东盟共识”往往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这不仅可以更好地维护东盟成员国家的利益,也可以有助于改变长期形成的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结构;二是东盟作为先行的区域组织,成为引领亚洲区域合作的驭手。东盟成为多个“10+1”对话合作机制和自由贸易区的核心,通过这些机制,来自东亚、亚太和欧洲的几十个国家发展了多层次的经济与政治合作。从这样的角度来认为,东盟在区域对话与合作方面,既是先行者(东盟自身发展),也是引领者(多层合作框架)。

  不过,东盟自身的发展也面临不少的困难,无论是成员国的发展,还是东盟共同体的建设,都面临着许多挑战。特别是东盟共同体建设,实际进展比较缓慢。东盟作为一个协商合作性的区域组织,在落实达成的协议方面缺乏强有力的推动和监管能力,主要靠共识,靠成员国承诺,结果导致“说得多,做得少,文件多,实效少”的局面。

  显然,无论是从东盟本身的发展利益,还是从世界和地区的期待来看,大家都需要东盟取得更大的发展,更有进取精神,能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学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