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最低工资难产又难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日,法定最低工资标准时薪28元(港元,下同)在香港正式实施。

  支持者赞叹,这是香港近10年来最重要的劳工法例,最终赢家必定是香港整体社会。反对者则批评,最低工资推高企业成本,某些行业势必以裁员抵消开支增幅,失业率将被推高1%至2%。

  香港一向以经济高度自由为荣,对最低工资立法也因被视为人为干预经济而“难产”多年。如今,香港推行最低工资标准,涉及诸多细节,并引发争议,真是“难产”又“难养”。

  几家欢喜几家愁

  郭先生现年58岁,在香港一间楼宇担任保安员。雇主按新的工资标准条例,给予他带薪用餐时间和带薪休息日,且每月都以31天计算工作日,郭先生的月薪将由8000元增加到10420元,增幅高达30%。

  去年7月,香港《最低工资条例》获得通过,11月10日特区政府接纳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建议,将首个最低工资水平订为每小时28元。委员会报告显示,超过31万像郭先生这样的低薪雇员将获得加薪,保安、零售和饮食三大行业的雇员最受惠。

  不过报告也估计,施行最低工资标准提升运营成本,如果雇主以裁员来抵消开支增幅,被裁减雇员人数可能多达4万人,失业率将推高1%至2%。

  巫女士就是最低工资“双刃剑”的牺牲者。现年56岁的巫女士担任巴士公司清洁工,原先时薪标准为25元。若按最新标准,巫女士月薪可由2600元增至2912元。然而她已经接到通知,5月1日起将不获聘用。

  加薪引发涨价潮

  《最低工资条例》对雇主行为严加规范,如果雇主违反有关法例,最高刑罚是罚款35万元,入狱3年。雇主不敢冒法律之大不韪,但为冲抵最低工资推升的成本,加价浪潮已开始席卷全港。

  当地媒体报道说,香港多家连锁餐饮店已在悄悄加价。麦当劳在全港坐拥225家分店,早前已全面加价2%,并直言加价原因与实施最低工资有关;住宅楼宇方面,因应保安员和清洁工薪金上涨,管理费用也相继上调,部分楼宇管理费急涨40%;养老服务也难幸免,据悉,全港养老院已被建议统一加价10%至15%。

  有学者表示,最低工资触发的通胀将在未来两三个月浮现,加价后恐怕“令打工仔辛勤工作1小时所赚取的28元,也不足以购买一个汉堡包套餐”。

  实际操作

  有待细化

  香港主要依赖佣金的行业,为实施最低工资标准,也需要对薪金制度进行大变革,其中牵涉问题甚为细密,令雇主颇为困惑。

  以旅游业为例,虽然政府部门已经颁布相关计薪标准指引,但业界对导游带团返回酒店后的计薪安排,以及超时工作是否计薪,仍然大感疑惑。

  有媒体报道指出,按照指引,导游带团返回酒店后,如果因为工作需要留驻酒店,不论是否工作都应计算工时,但指引并未列明睡觉是否要列作工作时间,令业界难以掌握。另外,导游如果应团员要求,晚上陪伴外出消遣,因而出现超时工作,有关时间又是否需要列为工作时间?至今仍是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