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市场查获含柠檬黄染色馒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摊贩承认日均卖出百余个 当地还查出万余斤毒花椒及700吨毒血旺

  综合新华社、重庆晚报报道

  近日,重庆市工商部门对辖区内所有销售馒头的经营者进行检查时,发现含有柠檬黄的染色馒头。经调查,当事人称调好的添加剂放有柠檬黄和西湖牌食用香精,做好的玉米馒头以每个0.25元的价格流入市场,目前该案已进入处罚程序。

  另外,重庆工商部门日前还查获毒花椒、毒血旺案件,相关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或被捕。

  染色馒头:外表鲜亮闻着香

  4月15日,重庆渝中区工商分局上清寺工商所在对辖区馒头经营点进行拉网式检查时,发现学田湾市场二楼24号摊位售卖的玉米馒头很扎眼——看起来黄亮亮的,闻起来也特别香。

  执法人员根据多年的执法经验,初步判断这批漂亮馒头可能用了添加剂。随后搜查发现了,这批馒头制作时添加了西湖牌食用香精和柠檬黄。

  经营者承认,为了增加馒头的香甜味和色泽度,他们在制作馒头时添加了香精和柠檬黄。“只有加了添加剂,才能做得黄亮、香甜,比不加香料的馒头好卖得多。”

  据经营摊主介绍,因一个馒头卖0.25元,价格较实惠,一天下来能卖出百多个染色馒头。

  执法人员随即对该经营者所销售的80个玉米馒头,以及添加剂进行现场封存,并将玉米馒头送中国商业联合会产(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重庆检测中心进行检验。4月30日,该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该产品含量有柠檬黄0.01克,质量为不合格。

  毒花椒:含致癌物罗丹明B

  4月28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通报称,当地警方查明一起销售毒花椒案件,查获上万斤毒花椒,该毒花椒中含有致癌物罗丹明B。今年3月25日,重庆市九龙坡区质监局从重庆某食品生产基地送检的火锅底料和麻辣鱼底料中检验出罗丹明B。

  目前,藏匿并销售毒花椒的柏某、周某已因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毒血旺:商贩两年制售700余吨

  4月10日,重庆巴南区工商分局查处了一辆血旺运输车,车上有1250千克血旺。经检测,血旺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福尔马林(甲醛水溶液)。4月29日,生产、销售毒血旺的徐广清、徐小林父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巴南区检察院批捕。

  徐家父子均称,2009年,他们看见其他厂生产的血旺又嫩又有卖相,而且保鲜时间比他们的血旺要多3倍以上。几经打听,才知道同行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福尔马林。就这样,他们每天大约生产1吨多血旺,两年估计生产了700多吨毒血旺。这些毒血旺主要销往渝中区、江北区多个菜市场。

  福尔马林是甲醛水溶液,长期食用福尔马林浸泡过的食物(如毒血旺),会引发人嗅觉、肺功能、肝功能异常,还可引起鼻咽癌、结肠癌、脑瘤、白血病等。食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水肿、头痛,严重的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