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谈添色变凸显监管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报道

  重庆警方近日查获三聚氰胺含量超标的“毒奶粉”2.6万多千克,三聚氰胺“幽灵”再现,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再加上近期出现的“染色馒头”“牛肉膏”“墨汁粉条”等食品添加安全事件,食品市场安全几乎让公众谈“添”色变。“工商、质监、卫生、消协……那么多部门都有责任管理食品安全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为什么食品添加剂违法使用的问题还会屡屡发生?”不少普通消费者这样问道。

  广东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品添加剂检测标准滞后使得食品添加剂监管困难。该负责人说:“工商部门一般委托专门检验机构来抽检判定一种食品是否违法添加或是否滥用食品添加剂,但是由于标准只针对已知的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对未列入标准检测范围的未知违法添加物质难以检出,如三聚氰胺曝光之前,乳制品检测标准中并没有这一检测项目。”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我国目前大小企业生产上千种香料,却只有40多种国家标准,相关标准缺失导致监管存在盲区。“很多食品添加问题都是媒体记者先发现,而专业执法人员则浑然不知,更有甚者则对部分违法企业包庇纵容。”朱毅认为,部分执法部门的执法不严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政府监管的威慑力。

  一位长期从事猪肉食品行业的人士认为,应加强基层执法,如果能采用“杀一儆百”的执法,改变基层执法人员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可以设想食品安全问题将有大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