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上限和高油价将成美国会斗争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除了急需解决的债务上限问题之外,汽油价格上涨同样使美国民众开始对白宫感到不满,这两个问题将成为近期美国国会两党斗争的焦点。

  综合媒体5月2日报道,美国国会将在5月2日结束休会期,除了政府巨额债务问题急需解决之外,民主、共和两党还有望在飙升的汽油价格方面展开交锋。

  选民对汽油价格上涨感到不满,导致奥巴马在国会两周休会期间的支持率受到打击,平息选民愤怒已成为白宫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最新民调显示,汽油价格上涨使美国民主对奥巴马经济领导能力的信心受到影响,同时共和党也急切希望利用这个问题降低奥巴马在2012年获得连任的几率。

  美国汽油均价正在接近4.11美元/加仑的历史最高纪录,其受关注程度已经超过白宫认为是更加紧迫债务上限问题。参众两院在未来几天将成为这些问题的主战场,民主与共和两党都希望通过高油价辩论获取政治优势。

  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有望对扩大离岸石油钻探进行投票,并推动政府尽快批准该法案;而民主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则计划结束针对美国大型石油公司的、价值数百亿美元的税收减免。

  美国财政部已经表示,政府将在5月16日左右达到14.3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通过采取特殊措施,政府可以暂免违约,但只能支撑到7月8日。随着这两个关键时间点的临近,国会的斗争更加是困难重重。

  外界普遍预测参议院将在本周(5月2日当周)披露自己的政策计划,但他们何时会完成提案起草尚不得而知。

  将要参加减赤辩论的全体重要成员将于2日晚在白宫共进晚餐,此举并不是为了研究立法问题,而更像是在激烈斗争即将开始之前的一种绅士礼节。

  共和党领导人和部分民主党人已经明确表示,如果没有削减政府开支的重大措施,他们就不会支持提高债务上限。

  白宫在休会期间还在继续制定大面积减赤计划,但是把具体内容的讨论设定在2012年大选之后。这样的计划可以为立法者在对提高债务上限的投票中提供政治掩护。

  代表美国主要制造企业、华尔街银行和其它商业组织的游说团队也有望在本周致函立法者,对政府违约的严重经济后果发出警告。

  (陈绍国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