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PMI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综合新华社5月1日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PMI指数经过3月短暂回升后,再次延续回落势头。(编注: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总体看PMI指数反映中国经济增速仍有回调的可能,“特别是需求增长减慢导致库存调整,并引起经济增速下降的可能性增加。”

  “宏观调控对于控制通胀效果也已显现。虽然当前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不过未来一两个月通胀压力有望越过峰值,压力逐渐趋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

  在蔡进看来,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经济增速趋缓、通胀压力趋缓的“双缓趋势”将是二季度中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各分项指标整体呈小幅回落态势。同上月相比,从业人员指数持平,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略有上升,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较明显,回落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

  4月份PMI指数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新订单指数显著回落。数据显示,反映内需的新订单指数下降1.4个百分点至53.8%。一般来说,新订单指数在每年三四月份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但今年4月份不升反降,显示出需求的明显回落,且与居住出行密切相关的行业新订单回落尤为明显。

  蔡进认为,内需反映后续经济增长需求和市场基础,即便剔除掉一些不合理需求,数据体现的内需回落幅度依然较大。这其中,高成本压力和偏紧的资金面是导致需求回落的重要原因,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