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保障房贷款骤增四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受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地产类信贷增速大幅回落,但保障房项目却成为其中的亮点。央行昨日晚间发布了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流向统计报告,金融机构面向保障房项目新增贷款骤增四成,银行信贷开始大幅向该领域倾斜。

  据央行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2.61万亿元,当季新增2.39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7.6%。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9.47万亿元,当季新增2.24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7.9%。

  报告显示,受国内持续高压的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地产类贷款新增5095亿元,同比少增长3338亿元,且地产类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1%,增速较上年末回落6.4个百分点。其中,面向地产开发商的机构贷款新增约167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7%,增速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面向购房者的个人贷款新增约341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3.2%,增速同比回落6.3个百分点。

  尽管整体来看一季度面向地产类的金融机构新增信贷增速大幅回落,但值得注意的是,面向保障房项目的新增贷款数量却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新增651亿元,这一数据较年初大幅增长40.1%。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商品房项目新增贷款增速和保障房项目新增贷款的一降一升,651亿元的保障房项目新增贷款额已经占到了开发商新增贷款总额的38.8%。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新开工的保障房项目与商品房项目比例失衡的现象已经得到了明显修正。而且随着银行信贷向保障房项目的倾斜,今后入市的保障房比例将大幅提升。

  2011年,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目标为1000万套。据估算,这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资金将突破1.3万亿元。今年年初,银监会曾召集国有五大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就当前和今后保障房建设举行新闻通气会。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在把握风险和坚持商业可持续基础上,要继续加大对保障房的信贷支持力度。

  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认为,我国目前面临着“调结构”的关键时刻,银行信贷作为配置资金资源的主要手段,理应“有保有压”,对不同行业和领域区别对待,间接调整产业结构。保障房建设和三农、中小企业等将是未来信贷调整方向。

  此外,一季度银行信贷面向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增速持续回升,中小企业贷款(含票据贴现)一季度新增9114亿元,当季余额同比增长24.8%,增速回升2.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