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公平分配四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福州4月16日电(记者来建强)5年内建3600万套保障房的大“蛋糕”如何实行公平公正分配,业已成为全社会的焦点话题之一。业内人士及专家指出,当前,各地在保障房分配方面从准入门槛设置到腾退清出等多个环节都有难题,探索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保障房分配流转新机制是当务之急。

  准入门槛怎样成为公平把关者

  科学设置保障房准入门槛是实现公平分配关键的第一步。目前,大多数的保障房准入门槛都是由各地相关主管部门来制定,差异较大。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处长柳文定告诉记者,保障房建设指标任务从中央到各省区市,再到地级市和县级地方,经过层层分解,各地经济发展、居民收入、保障房实际需求等情况不同,准入门槛自然差异较大。

  “在有的大城市,申请人住房状况是决定申请保障房的核心条件,而收入信息不考虑在内,这样操作比较简捷;而在有的省份,对申请人住房状况、收入水平等都有要求,但条件多了,操作起来就比较繁琐。”柳文定说,事实上,申请人提供的收入信息通常不完全,容易导致出现“开着宝马住保障房”的现象。

  厦门大学教授陈培爱说,由谁来设置准入门槛事关保障房分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香港的公营房屋类似内地的保障房,在香港,申请公屋俗称“上楼”,“上楼”门槛由专门负责公屋政策的香港房屋委员会制定,这个委员会由香港房屋及运输局局长、两名官方委员及20多名非官方委员组成,委员会在每年的三四月份召开会议,根据当年生活指数、收入平均数等数据,调整当年“上楼”的资格条件。

  陈培爱认为,可以充分借鉴香港公屋“上楼”门槛的设置经验,让社会公众、专家和政府部门决策者一起参与制定保障房准入门槛,从而提高保障房准入的科学性和公平性,堵住保障房寻租的“后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