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伯克希尔公司召开股东大会 叶檀:信用是投资公司生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球富翁排名第3位的投资巨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4万多名股东和投资者从世界各地赶到了奥马哈,创下参会人士的历史记录。

  美国媒体报道说,今年的年会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在巴菲特的接班人大卫·索科尔被怀疑涉嫌内幕交易辞职之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要求更透明的呼声。年会的重头戏是巴菲特和股东之间的问答环节,参会者往往会把各种各样尖锐的问题抛向巴菲特。

  今年索科尔的辞职是一个热门话题,索科尔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属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的董事长,在今年3月底之前,他一直被认为是巴菲特的头号接班人,现在突然出了涉嫌投资内幕交易的案件,他在3月30日递交了辞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现在已经对索科尔这个案件进行调查。虽然索科尔本人说没做错什么,但是巴菲特说,很明显索科尔违反了道德准则。

  虽然巴菲特没有提到退休,但是人们普遍关心他的接班人问题,在这个问答中,巴菲特说公司内部有数名可供考虑的人选。不过从股东们和全球投资人的热情来看,这个事件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伯克希尔公司,参会的股东几乎都是巴菲特的支持者,他们更愿意听到的是巴菲特从投资角度的判断。

  早在一个月之前,巴菲特给全体股东发了一份年度信件,其中定下了投资的三大主题,就是飞机、火车和汽车,他说之所以要选这三大主题是为了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的三个企业以表现的机会,飞机指的是通用航空运营商耐特杰,铁路是北伯灵顿铁路公司,汽车是来自中国的比亚迪。这两年巴菲特的公司频频涉足天价并购,不过他一直对高科技企业兴趣不大,近年来关注比较多的还是传统行业。

  现场还有人问,问巴菲特是不是会分发股息,他非常委婉但明确表达了态度,就是目前不会。他说如果我们有一天发股息的话,那估计整个公司百分之百都用股息发了,巴菲特认为一块钱放在公司创造的价值远远大于一块钱,他说如果有一天他没法为股东再创造价值,可能会发股息,但是这也就意味着公司的股价肯定会下跌。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今年的股东会定在“三大件”——飞机、火车和汽车上。尽管已年过八旬,但巴菲特在投资方面却丝毫没有“减力”。这两年,他领导的伯克希尔公司频频涉足天价并购。巴菲特一直对高科技不感冒,他近年来关注较多的也都是传统行业的企业。

  2009年11月,巴菲特宣布以340亿美元的总价收购全美第二大铁路运营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这也是巴菲特有史以来进行的最大一宗并购交易。

  巴菲特对自己2008年开始买入的比亚迪也是情有独钟。去年9月,他和搭档芒格以及好友盖茨专程来华,奔赴深圳、北京和长沙出席一系列商业活动,为比亚迪不遗余力地进行推广。在财经评论员叶檀看来,作为股东会“三大件”之一的中国汽车生产商比亚迪,此次年会会有利于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叶檀:比亚迪已有的风险比较大,但是因为盈利比较高,远远超过巴菲特的成本,我想他对于比亚迪的持股会继续下去。但是对比亚迪来说,现在确实面临一个关口,虽然有巴菲特支持它,但是现在它面临的是技术方面和盈利方面的双重压力,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盈利无法支撑它现有的研究规模,另一方面它的研究是不是能取得突破,也是大家比较关心,也有疑问的一点。所以,不管是不是有巴菲特来支撑他,对于比亚迪来说,这个企业如果不想被别人并购,那么它在技术领域必须要继续领先。

  叶檀:索科尔辞职现在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巴菲特的影响是越来越大,因为在他此前提出辞职的时候,巴菲特还是力挺他的,但是最近由于美国监管部门的介入调查以及民意都对索科尔辞职的内幕交易事件表示出愤怒,所以伯克希尔公司和巴菲特本人的态度都有了变化。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董事会已经针对这个内幕交易向索科尔问罪了,说明公司想要弥补跟公众之间的裂缝,另外还要维护他的传统文化。

  那么对于一家投资公司,对于巴菲特来说,信用就是他的生命,如果在信用方面受到质疑的话,他的立足根基就会发生变化,所以在这种时候他抛出索科尔就是可以想像的事情。

  当然,对很多已多次前往奥马哈参会的伯克希尔股东和投资人士们来说,再一次聆听“股神”对于市场和经济的专业和敏锐判断,才是参会的最主要目的。我们也注意到伯克希尔公司最新的持股名单中彻底清仓了八支股票,在叶檀看来,这是巴菲特认为这几家公司的市值已经到了合理范围:

  叶檀:巴菲特减持的这些股票并不说明他对于美国经济或者是这些行业不看好,而是这些股票自从金融危机巴菲特持仓之后,已经获得了非常高的收益。所以为了避免风险,巴菲特认为这些公司的估价已经到了合理的位置,开始抛售这些的股票。事实上对于巴菲特来说,他买入和卖出的结构都是非常合理的,他在高位减持,是巴菲特一贯的投资理念在市场上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