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认错 未确认是否指定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中部小城奥马哈4月30日热闹非凡,“股神”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当天在此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估计与会者超过4万。

  到场股东、投资业内人士乃至普通股民期待,在5个小时股东大会上,可从巴菲特口中获取投资灵感。而“股神”本人也准备好就公司前高级管理人员戴维索科尔涉嫌内幕交易一事接受众股东问责。

  承认犯

  不理解索科尔为何那么做

  股东大会召开前三天,伯克希尔-哈撒韦4月27日发布内部审计报告,承认索科尔向高层建议收购美国卢布里佐尔公司前自己购买后者股票,违反内部规程。

  索科尔今年3月因“个人原因”辞职。他持有1000万股卢布里佐尔公司股票,粗略估计收益大约300万美元。

  参加股东大会前,巴菲特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说他与伯克希尔董事会副主席查利芒格会回答股东们的所有提问,包括涉及索科尔的问题。

  现年80岁的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承认,他犯下一个错误,在今年1月首次讨论卢布里佐尔公司时,没有多问索科尔本人持有这家化学品企业股票的事情。

  不过,巴菲特说,他不理解索科尔为什么那么做,希望能从中吸取教训,如今境遇对伯克希尔公司和索科尔都是“悲哀”。

  芒格坐在巴菲特旁边,描述索科尔的行为是“自以为是”。

  索科尔辞职前担任由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控股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和耐特杰公司董事会主席,被外界视为巴菲特“接班人”的热门人选之一。

  股东凯文盖德纳斯克说,审计报告对索科尔的行为表述含混,特别是他自己购买对方股票时是否正代表公司与对方谈判。“但无论是否合法,都不道德,”他说。

  审计报告说,董事会可能会考虑对索科尔提起诉讼,以收回交易收益和补偿公司可能遭受的损失。

  赞扬贾因

  未确认是否指定“接班”

  除索科尔外,巴菲特潜在“接班人”有公司再保险业务负责人阿吉特贾因、公司控股企业北伯灵顿-圣菲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修罗斯、政府雇员保险公司(Geico)首席执行官托尼奈斯利、中美能源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埃布尔和伯克希尔子公司普通再保险公司首席执行官塔德蒙特罗斯。

  巴菲特当天对贾因赞赏有加。他说,贾因投身于公司和他本人的事业中。

  “我想不出,有任何决定我可以做得比阿吉特贾因更好,”巴菲特说。“他总是考虑伯克希尔(公司)在先,已经到了超常程度。”

  巴菲特还把贾因与自己的长期伙伴芒格相比,称两人都是理性思考者。

  贾因现年60岁,出生于印度。他1976年来到美国,1978年从哈佛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在麦肯锡公司工作,1986年加入伯克希尔保险部门。他自称,那时他对保险业了解甚少。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没有确切回答,是否已选定贾因“接班”。当他结束对贾因的称赞,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公布损失

  保险业损失8.21亿美元

  巴菲特披露,由于日本、新西兰地震和其他灾难,伯克希尔今年第一季度盈利下降大约58%。

  巴菲特说,伯克希尔公司在保险业已经损失8.21亿美元,可能在2011年遭遇9年来首次在这一领域全年亏损。

  对一些投资者的派息提议,巴菲特予以拒绝。一些人估计,伯克希尔公司年终将有500亿美元现金。巴菲特说,这些钱留在公司比较好,可以继续用于投资。

  “我预计,哪天伯克希尔宣布派息,股票价值就会下跌,”巴菲特说。

  巴菲特预测,美国银行业今后盈利将比几年前“有相当程度减少”,因为银行业正在降低杠杆率。

  不过,他赞扬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公司(又译美国合众银行),称这两家机构即使不是美国最好的大银行,也是名列最好之中。

  截至2010年底,伯克希尔持有的富国银行股票市值111亿美元,是除可口可乐公司外,伯克希尔最大的普通证券投资。伯克希尔持有美国银行公司股票市值21.1亿美元。

  巴菲特批评伯克希尔公司持股的强生公司收购瑞士医疗设备制造商辛迪斯的计划,认为强生在预计217亿美元的收购案中过多动用自身股票。

  巴菲特说,如果强生以纯现金收购,他将更喜欢这笔交易,现有股票加现金的组合方式说明,强生管理层低估自身股票的价值。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