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灾人祸双重打击 股神巴菲特有点悲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综合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综合新华社电受到自然灾害和公司治理两方面问题双重打击,在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股神”的信徒们感到了巴菲特悲观的情绪。

  北京时间4月30日晚间开始的股东大会,公布了伯克希尔哈撒韦一季度初步财报——盈利下降大约58%。初步估计,由于日本、新西兰地震和其他灾难,公司在保险业已损失8.21亿美元,9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在回应被外界视为“接班人”的索科尔涉嫌不当收购卢布里佐尔公司一案时,巴菲特说,他不理解索科尔为什么那么做,这件事情对伯克希尔公司和索科尔都是“悲哀”。

  谈经济:担心通胀

  巴菲特对美国经济保持乐观,不过上周美联储维持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了通胀预期,他说他“唯一真正值得担心的,就是通胀”。不过具体到行业,他认为通胀是一把双刃剑,在伯克希尔的业务中,受益最大的是资本性投入较少而且有能力随着通胀而提高价格的公司,比如See‘s糖果公司;受害最严重的是那些收取固定价格的公用事业企业。

  谈投资:不买黄金

  全球通胀预期之下,金价“一路高歌”,然而股神却没有投资黄金,巴菲特笑言,“几十年前,每盎司黄金的价格曾经与每股伯克希尔股价差不多,而现在金价要赶上我们的股价还差得远呢”。巴菲特表示,购买任何不能用于生产的资产,都只不过是赌博——期望会有人出更高的价钱从你这儿买走。

  谈中国:看好比亚迪

  今年中国仍是热点话题之一,不过巴菲特表示,选择投资中国企业并无其他特别之处。至于2008年入股的比亚迪,现在是否还具备当初那样的吸引力?董事会副主席芒格表示对比亚迪“满意”。

  谈接班:公开称赞阿吉特·贾因

  可能是索科尔不再进入视野,另一位候选继承人——公司再保险业务负责人阿吉特·贾因,在股东大会上受到了赞扬,“我想不出,有任何决定我可以做得比贾因更好。”

  巴菲特表示,他的长子霍华德·巴菲特将出任非执行董事长一职,可以限制任何继任CEO的高管的权力,对下一任CEO起到制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