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反弹可能性不大 专家称政策出台应审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多部委为应对“五一”假期楼市可能出现的非理性反弹,已做好包括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在内的多项政策储备。“五一”节假日期间各地楼市交易情况显示,楼市反弹可能性不大。专家表示,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应保持更加审慎的态度,避免房价调控的叠加效应,从而成为房价上涨的推手。

  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的政策包括个人购房信贷、土地交易制度、地方保障性住房配套政策、房地产企业融资和房地产价格管理等多个方面,核心是围绕落实既有的中央调控政策。具体来说,对于房地产价格控制压力比较大的城市,可以适时地在当地继续调高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比如到70%。土地招拍挂可能会改变过去完全依靠价高者得之的方式,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来控制地价,并将出台一些控制地价的规范性文件。此国土部也有意要求地方国土管理部门在完成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之前,不得供应商品住房用地的方式,逼迫地方政府确保保障性住房的配套土地供应。除此之外,中国银监会已经确定从5月1日开始,对房地产信托进行集中清理,而住建部则准备对各地执行限购政策过程中的“豁免”条款,进行一次集中的清理与规范。

  各地“五一”期间楼市交易情况显示反弹可能性不大

  从市场看,“五一”假日期间,北京的楼市依然处于严重的“倒春寒”。去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的冷清场面再度上演。金地仰山是今年“五一”唯一一个开盘的楼盘。价格方面,开发商的调整力度并不大,几乎没有针对小长假的优惠促销活动,供需双方依然处于胶着状态。上海的楼市从4月30日开幕的 “五一房展会”情况来看,大部分楼盘的报价为“平开”或是小幅上升后推出促销,大幅降价的情况并未出现。重庆楼市成交量下跌,前天新房共成交567件,而昨天(1日)仅仅成交了495件,开发商的营销手段效果不明显。广州也是如此,限购令下楼市价格为王,“五一”假期前两天城郊平价楼盘和市中心价格相对实惠的项目受到市场欢迎,而市中心价格为松动的楼盘则出现卖不动的情况。

  从5月1日开始执行的“明码标价”政策,北京市政府要求开发商申报的每套房源价格一旦批准后,直到销售完成,该套房源的价格将不得再向上调整。在这种变相限价和严格控制涨幅的调控政策下,市场预期5月北京楼市的走势依然是稳中有降。上海楼市房价有下降迹象但未出现实质性下降,观望氛围较为浓厚。昨天中海地产在深圳推出千套“限价房”,当天被一抢而空,说明在政策频出,买方卖方市场博弈的楼市背景下,“价格”或许才是楼市“破冰”的关键点。综合来看的话,“五一”假期各地出现房价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专家称政策出台应审慎

  房地产评论人士韩世同博士认为,包括广州在内的一线城市房价总体上看目前处于一种“假涨真跌”的状态。

  韩世同:广州的情况就反映出市场已经出现一种假涨真跌的情况,那么这种现象就是一般人讲的市场回暖,市场回暖就表现在整体的均价是上扬的,但是我们看到的从4月份网站发布的信息来看呢,中心城区也好,和郊区的这几个区域也好,环比的均价是下降的,但是整体的均价是上扬的。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杨红旭(微博专栏)也表示,目前上海房价并未出现实质性松动,但未来一段时间应该会下降。

  杨红旭:现在上海的房价应该是没有大的变化,还应该说是比较僵持,我估计应该会跌一点,因为现在调控应该还是比较严厉吧。

  如果是真的房价上涨,当然是要调控和遏制的,但是如果是假涨呢?调控加码产生的叠加效应可能会助推房价上涨,从而抵消了前一轮调控的效果。但问题是如何来甄别真涨还是假涨呢。韩世同表示,其实办法也很简单,关键是看房价的环比变化。

  韩世同:我们可以看同一区域,同一楼盘,它的前后的产品,要同质的,同质的产品它有没有环比下降的情况,不要看同比,因为同比相隔了一年,比较的意义不是很大。我们看环比,如果区域的价格环比是下降的,说明是房价是在下降。

  此外,韩世同还强调,调控政策出台的时机很重要。政策不能太频繁,不要出现上一轮调控的效果还未显现出来,新一轮的调控又加码的现象。实际上这样做的结果是进一步助长购房者观望的心态从而导致有效需求难以释放。

  韩世同:如果我们现在不急于推出一个足以令市场重新陷入观望状况的严厉的新政的话,我认为市场就会进入实质性的甚至是表面的下行的通道。这样子才能使得市场的有效购房需求能够得到适当的释放。(记者黄耀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