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王室大婚为GDP贡献0.25%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8日,在英国伦敦的一家玩具店,以威廉王子未婚妻凯特为原型制作的娃娃摆放在货架上。

  29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19时15分),英国第二皇位继承人威廉王子与平民王妃凯特·米德尔顿的婚礼将在伦敦举行。民众期待着浪漫的婚礼,而经济学家们关心的是,在金融危机阴影下,这场花费5000万英镑的皇家婚礼能够为疲软的英国经济打上一剂强心针。

  “天大喜事”盼带旺经济

  可能仅是一厢情愿

  这场王室婚礼被英国首相卡梅伦形容为“天大喜事”,英国政府寄望盛事可带旺国家经济,同时分散国民对经济不景气的注意力。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一厢情愿,商界更认为王室婚礼当天被列为法定公众假期,对英国经济是得不偿失。

  据英国小型企业联会预计,额外假期会导致60亿英镑经济损失,这一数字与另一组织认为婚礼纪念品销售将带来的6.2亿英镑收入比较,足足高出近9倍。

  此外,部分民众会多请三天假,连同复活节和“五一”劳动节补假,便可连放11日,这势必打击国家生产力。有分析称,王室婚礼未必会刺激消费,婚礼对经济只有短暂影响,效应不会持久。英国近期采取紧缩政策应对财赤,包括加税和削减公共职位,招致民怨四起,卡梅伦有意借这场王室世纪婚礼转移民众对削赤措施的视线,但未必如愿。

  榜样在前

  英王室婚礼曾助摆脱经济困境

  民众对于威廉大婚的经济期待多是由于查尔斯王子与戴妃所做的榜样在前。

  1981年7月29日,全世界有7.5亿人通过电视观看了戴安娜王妃和查尔斯王子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的世纪婚礼。当时的英国经济正陷入低迷,失业率一路攀升。在这样的情况下,王室斥资3000万英镑举办豪华婚礼引来不少批评之声。但是时间最终证明这次慷慨的大手笔是相当值得的。

  灰姑娘变身王妃的传奇婚礼吸引了全世界的游客,给英国旅游业带来了一个生意兴隆的夏季。从3月开始,伦敦的大小旅馆就开始收到来自全世界旅行社的订房申请。根据统计数字,仅美国就有几十万人奔赴伦敦观礼。7月以后,参观圣保罗教堂的游客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以上。

  获利的不仅仅是旅游业。各种各样的王室婚礼纪念品都卖得很好,邮局还发行了纪念邮票,两张邮票的票面值是39便士,商店出售时加上印有圣保罗教堂图案的信封,盖上纪念邮戮,就可以卖到1-2英镑,生意兴隆。借这次婚礼的东风,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花了3年时间将英国从经济问题中解脱出来。

  英镑“涨声”相迎

  后危机时代婚礼增经济看点

  虽然不少人并不看好威廉大婚对经济的强力带动,但在英国皇室婚礼来临之际,英镑还是选择了“涨声”相迎。英镑兑美元昨日继续走高,一度触及1.6745的两年半高位。

  今日,英国金融市场休市一天。在后危机时代,经济看点已超越历史传统,这场盛大的王室婚礼能否提振陷入阴霾的英国经济成为最大的焦点。据英国媒体报道,婚礼有可能为陷入困境的英国经济带来超过10亿英镑的收入,并为英国GDP贡献0.25个百分点。若果真如此,多少也将为英镑带来一些提振。(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