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券商去年经纪业务降25% 多管齐下应对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佣金费率下跌影响,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下滑明显。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15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396亿元,同比下降约25%。对此困境,券商正从拓展机构业务、优化网点布局及提高基金分仓收入等多方面积极应对。

  经纪业务难有赢家

  年报数据显示,15家上市券商去年经纪业务收入集体下滑,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为396亿元,同比下降24.7%。从具体数据看,兴业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去年经纪佣金净收入分别为12亿元、54亿元、79亿元,同比下降28.6%、27.5%及27.8%,降幅位居上市券商前三名。此外,还有多家上市券商去年经纪佣金净收入降幅也超过25%。

  去年股基日均交易量为2283亿元,虽然上年小幅增长2.35%。然而,市场竞争加剧、佣金率下滑,令证券业经纪业务整体收入水平同比下降,这成了券商去年业绩的主要杀手。

  统计数据显示,在佣金战推动下,全国主要中心城市平均佣金率从2009年的1.31‰降至去年的0.98‰,降幅高达25%。西南证券指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西南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佣金率大幅下滑,因此,在市场份额增加的情况下,该公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依然大幅下降。

  太平洋证券也表示,受云南省内其他券商新设网点的冲击,市场份额明显下滑,该公司经纪业务占云南省的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了8.03%。去年,该公司经纪业务平均佣金率为1.67‰,同比下降了12.84%。

  券商积极自救

  尽管有今年1月1日起实行的佣金新政以及各地行业协会的佣金费率指导两大“护身符”,但面对每况愈下的经纪业务收入,券商仍需积极自救。据了解,券商正从拓展机构业务、优化网点布局及提高基金分仓收入等多方面下手。

  宏源证券表示,该公司机构业务正逐渐展开。而太平洋证券表示,尽管去年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但营业部网点布局更趋合理。服务部规范升级工作顺利完成,也为今后的业务发展奠定了更好基础。

  海通证券也表示,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形势,将及时在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将市场份额与年终考核直接挂钩,有效遏制交易量市场份额下滑的趋势;二是加快网点优化和新设营业部建设工作;三是强化营销团队建设;四是大力抓客户拓展;五是加强机构客户服务和拓展力度。数据显示,去年海通证券机构客户资产净增1739亿元,权益类证券大宗交易市场份额提升至7.03%。(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