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吸储压力渐增 多数上市银行活期存款占比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存款的压力,直接体现在了各家银行上周披露的一季度报告中。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中,一季度活期存款占总存款比例环比下降的有8家之多,另有5家未公布活期存款数据。其中,中小银行降幅最为迅猛。

  8家银行活期存款占比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活期存款占比下降的8家银行为:工行、农行、交行、招行、兴业、浦发、宁波和南京。其中工、农、交和招行降幅较小,工行从去年末的52.06%降至一季度末的51.78%,降幅0.3个百分点;农行从56.95%降至56.46%,降幅0.5个百分点;交行则从50.56%降至50.24%,降幅0.3个百分点;招行从57.06%降至56.70%,降幅为0.4个百分点。

  相比较之下,兴业、浦发、宁波和南京等4家银行降幅更为明显。其中,浦发银行活期存款占比从去年末的43.06%骤降至一季末的38.8%,大降5个百分点之多。绝对额上,该行的公司活期存款从去年底的6232亿元降至一季度末的5684亿元,零售活期存款也从去年底的830亿元降至一季度末的796亿元。此外,其他几家中小银行降幅也很明显。南京银行活期存款占比从去年末的46.88%降至一季度末的42.83%,降幅为4个百分点;兴业银行从48.91%降至45.75%,降幅3个百分点;宁波银行从59.19%降至57.12%,降幅2个百分点。

  中小银行中,民生、中信、光大、华夏、北京未在一季报中披露活期存款占比信息。

  而建行与中行活期存款的占比则趋于上升,中行一季度末活期存款占比为46.99%,较去年末上升0.7个百分点;建行一季度末活期存款占比为54.22%,亦较年初微升0.22个百分点。深发展则成为唯一一家活期存款占比环比上升的中小银行,该行一季末活期存款占总存款比例为32.84%,较去年底的31.94%大约上升1个百分点。

  二季度存款压力未减

  浦发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一季度活期存款环比下降与货币政策大环境直接相关。“一季度由于春节长假因素影响,活期存款通常会环比下降;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通胀原因,居民存款向理财产品以及其他投资市场流动,导致我们一季度的活期存款绝对额和相对额都有所下降。”该人士对记者表示。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仅能解释部分原因。“多数银行一季度活期存款占比下降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年初的贷款增速比较快,对存款压力比较大,一些银行主动提高了协议存款、定期存款等高成本负债比例;二是负利差不断扩大,居民存款流向其他投资领域,同时央行加息带来的存款重定价也可能分流了部分活期存款。”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对记者称。

  记者注意到,剔除浦发和深发展两家一季度末活期存款占比低于40%的银行,其他各家银行即便在负债结构上有所调整,活期存款占比最低仍然维持在42%以上。不过,并未有银行人士对此表示乐观,一家大型股份行广州分行行长对记者称,二季度以来存款仍是各家银行眼下的头等大事,丝毫不能松懈。

  “我们目前的态度是不管什么存款,只要有我们就要,早就顾不得是活期还是定期了。”这位分行行长表示。

  而随着银监会对贷存比指标日趋严格的监管,各家上市银行在二季度仍将面临较大的存款压力。深发展副行长陈伟日前亦在该行一季报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银监会已于4月1日起对该行贷存比指标按日进行监管,日均贷存比亦不得超过75%红线。但截至记者发稿,尚不清楚银监会是否对所有银行均于4月1日起实施贷存比日均监管。(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