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多角度收紧 上市银行究竟如何突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吴婷婷

  流动性压力、监管层加码、利率市场化趋势一个都不少

  随着年报披露收官,上市银行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约6774亿元,同比增长33.5%。虽然业绩增长超预期,但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攀升,再加上差别准备金率工具、日均存贷比等指标约束,银行流动性压力与日俱增。此外,利率市场化的大势所趋也在提醒银行进行业务转型。

  监管加码

  相对于货币政策收紧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从长远来看,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趋势,以及层层加码的监管措施,对中国银行业来说,才是最大的挑战。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从审慎监管的角度出发,今年年初,银监会“腕骨”(CARPALs)监管指标体系根据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实际情况,分别提出了差异化的资本监管目标值和触发值,其中监管目标值均未低于11.5%的最低资本要求。

  “腕骨”(CARPALs)监管指标体系是吸收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最新成果,以新四大监管工具为基础,结合我国大型银行特点,在实践中摸索和总结出来的相对完善的监管指标体系。

  四大监管工具中,资本充足性要求尤其被外界关注。在银监会的计算公式中,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和总资本三个最低资本要求比例分别为5%、6%和8%;对所有银行设置留存超额资本2.5%以抵御经济周期波动,对系统重要性银行设置1%的附加资本要求;此外,在信贷超常增长、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时,要求银行持有反周期超额资本0-2.5%。实际上,自2009年以来,对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一致在提升。上市银行业务发展与资本金不足的矛盾已成为常态。

  银监会2月20日发布的银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国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2%,比年初上升0.8个百分点;加权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1%,比年初上升0.9个百分点。截至2010年末,281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全部超过8%。

  2010年,五家大型银行境内外股票市场上通过首次发行、再融资和债券市场筹资方式累计筹资超过5000亿元,较好地补充了由于2009年信贷大量投放导致资本充足水平下降的状况。截至3月末,中、农、工、建、交五大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8%、11.40%、11.77%、12.45%、和12.05%,较去年年底下降0.2、0.19、0.5、0.23、0.31个百分点,除了农行资本充足率略低于银监会新提出的11.5%底线外,其他四大行基本上符合监管要求。尽管如此,不容忽视的是,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继续下降,则到今年年末,五大行中三家资本充足率将低于监管要求。

  中小银行方面,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在今年一季度呈现普降态势。截至3月末,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11.68%,下降0.34个百分点;中信银行11.05%,下降0.26个百分点;招商银行10.91%,下降0.56个百分点;光大银行10.73%,下降0.29个百分点;兴业银行10.71%,下降0.58个百分点;深发展10.13%,下降0.0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方面,浦发银行9.09%,下降0.28百分点;兴业银行8.42%,下降0.37个百分点;中信银行8.21%,下降0.24个百分点;光大银行8%,下降了0.15个百分点;招商银行7.66%,下降0.38个百分点;深发展7.14%,上升0.04个百分点。

  另外,去年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拨备率指标,即减值准备与贷款总额之比,要求原则上不低于2.5%,同时贷款损失准备金占不良贷款的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150%,按二者孰高从严执行、动态调整。执行时间为2012年初,系统重要银行达标时间为2013年底,非重要银行为2016年底达标,对个别银行给予额外两年左右的宽限期。

  利率市场化渐近

  随着“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再次写入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同时出现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利率市场化的脚步已渐行渐近。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利率市场化现在时机成熟”,在商业银行盈利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应该尽早推行利率市场化改革。

  长期以来,我国银行业的收入结构始终依赖存贷差。截至2010年底,16家上市银行息差收入仍然在上市银行利润中占较大比重,因此利率市场化无疑会给银行盈利能力带来深远的影响。

  东方证券认为,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将是银行业ROE 回归社会平均水平的过程。受控制的利率市场化过程是一个净息差不断寻底的过程,因为特别是在初期和中期,每次扩大存贷款利率弹性的行为都会有效降低银行业的存贷利差,利率市场化若启动,预计将对银行估值构成长期压力。业内普遍认为,合理的利率市场化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一般要5-10年的过程。

  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日前在博鳌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候表示,利率市场化不会对银行利润构成重大影响。对银行利润影响最大的还是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经济周期和资产质量。利率市场化会对银行利润有一些影响,但推进时总体会考虑市场的要求和各方面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