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间业务数据狂欢 难掩息差依赖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曹 蓓

  两个月的年报披露期,银行业经历了一次集体的狂欢。虽然各家自有各家的欢乐和忧愁,但是表面蒸蒸日上的背后,是银行业中间业务的实质性“疲软”。我国银行的中间业务,至今仍难以像西方发达国家一样,挑起收入增长的大梁。

  中间业务有所增长

  据五大银行年报数据,2010年,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增加180.73 亿元,增幅37.61%;工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7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1%;农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61.28亿元,增长29.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5.88%;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144.79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30.80 亿元,增幅27.02%;中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44.83 亿元,比上年增加84.70亿元,增幅18.41%。

  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15.13%,比上年提高了4.04个百分点;兴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占比为11.04%,比上年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招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占比为15.87%,比上年提高了0.33个百分点;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占比为13.3%,比上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

  难有实质性提升

  手续费较高的涨幅,呈现出各个银行在调整业务结构中的成效,然而表面的繁荣仍然不能掩饰其中的内在问题,“利差依赖症”仍然没有实质性改变。

  年报显示,2010年,5大行利息净收入的平均增长速度达25.1%,占其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为78.5%,这表明,这5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利润增长还主要依靠传统的利息净收入的增长,即主要依靠信贷规模的增长。5大行的利息净收入的增长因素中,利差的适当扩大贡献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从近几年银行连续披露的年报看,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态势,但是相较于银行整体盈利的增速而言,中间业务的增长仍显得较为艰难。

  国有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从快速上升到有所回落、再到缓慢爬升的过程。2007年,借助中国资本市场高歌猛进的东风,当年各行中间业务实现了一次大飞跃:工行当年手续费及净佣金收入达到383.6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00%,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5.01%,较上年提高近6个百分点;建行2007年实现相关业务收入313亿元,这一数字在2006年只有135.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则达到14.27%,较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 2008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停滞不前,一些银行甚至出现了微弱下滑。2009年起,国有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开始稳步上升。目前为止,几家银行的中间业务占比接近20%。

  但是,这个数字较发达国家40%——50%的水平仍有很大差距。银监会曾在2007年提出,大中型银行要力争通过5年到10年的努力,使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达到40%至50%,赶上一流外资银行的水平,但是以目前银行业的水平,仍然需要时间。

  “在目前的环境下,银行中间业务要有很大的增长还不具备充足的条件”,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专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手续费跟居民收入增长和国民收入有很大关系。在我国,中低端收入居民很难承受多项繁杂的收费,而由于银行能为高端收入人群提供的产品有限,所以针对高端人群的手续费收入也很有限。”

  按照各自特色选择途径

  针对目前中国银行业的盈利模式,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专栏)认为,未来商业银行需突破传统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经营范围和模式,提升投资银行、资产托管等新兴业务的占比,开拓传统信贷业务之外的利润增长点,创造出具有较强稳定性的盈利模式和发展路径。

  有专家建议,在中间业务的产品开发和创新上下功夫,各商业银行必须以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为原则,加大对金融产品的研发力度,开发创新出适合不同类型企业、居民要求的中间业务新品种。

  分析人士指出,“各家银行不仅有规模上的差异,还有内在‘体质’的不同,因此在发展中间业务的时候,量体裁衣,避免同质化的现象,将逐渐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