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间业务各显神通:大行靠规模 小行靠特色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曹 蓓

  在2010年上市银行的成绩单中,中间业务这一科目的分数比例逐渐加大,然而对于这一题目的解题方法,各家银行还是各有思路。

  中间业务占比:

  大行看工行 中小行看招行

  统计显示,2010年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达到45%。从数据上看,2010年年报显示,工商银行的该数据为19.13%,处于全行业领先地位。招商银行的手续费和中间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为15.87%,处于中小银行领先水平。

  工行年报显示,2010年,工商银行通过创新中间业务产品和服务,市场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全年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7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1%,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19.13%,同比提高了1.31个百分点。其中,银行卡、对公理财和资产托管等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而招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比2009年增加33.37亿元,增幅41.75%,主要是银行卡手续费、代理服务手续费增加。银行卡手续费比上年增加11.11亿元,增长42.75%。

  中间业务增幅:

  大行建行夺冠 中小行浦发最高

  从各行手续费增幅来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大行中间业务的增速同比增幅近29%,工行和建行最高,同比增长均超过30%,而中小银行除了个别银行外,绝大多数银行的增幅,超过40%,其中,浦发银行增长最快,实现手续费和佣金收入40.48亿元,增长83.49%;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77.72%,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上升到15.13%,比年初上升了4.04个百分点,位于第二。

  年报显示,2010年,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增加180.73亿元,增幅37.61%,在大行中增幅最大;工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7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1%,居第二位;农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61.28亿元,较上年增加104.88亿元,增长29.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5.88%;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144.79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30.80亿元,增幅27.02%;中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44.83 亿元,比上年增加84.70亿元,增幅18.41%。

  中小银行中,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同比增长均超过40%,分别以83.49%、77.72%、50.16%、49.2%、48.32%、44.63%、41.75%、40.04%占据前几位。

  中间业务发力点:

  大行靠规模 小行靠特色

  记者翻阅各家银行2010年年年报发现,在中间业务方面,由于优势各异,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思路显然不同也显然有了很大的差距。

  大行依靠规模和网点优势,因此银行卡、结算、投行成为主要增长点。年报显示,农行2010年中间业务中,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151.87亿元,较上年增加29.80亿元,增长24.4%;中行结算与清算、信用承诺、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速达到20%以上;交行大力发展银行卡业务,银行卡年费及手续费收入51.80亿元,同比增长29.76%;实现投行业务收入32.44亿元,同比增长37.87%。

  而中小银行则是依据各自特色,但大多数集中在理财和咨询项目。中信银行去年的中间业务中,顾问和咨询费、银行卡手续费、结算业务手续费、理财服务手续费等项目增长较快。民生银行年报称,财务顾问服务费收入持续增长,结算与清算业务、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证券承销业务的收入增幅较大。兴业银行中间业务贡献较大的是咨询顾问和代理业务类,其中咨询顾问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7.53 亿元,同比增幅41.08%;代理业务类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5.09 亿元,同步增幅100.09%。光大银行去年主要是理财服务手续费、银行卡服务手续费、结算与清算手续费和承销及咨询手续费均有较大增长。其中,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比上年增加2.7亿元,增长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