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之间连闯6关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5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进入新一轮提速升值。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出6.4990,突破6.5关口,人民币对美元进入 6.40元区间。而在4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报6.5527,短短一个月时间,人民币接连升破从6.55到6.50这6道关口。

  伴随人民币升值,4月份,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专栏)和副行长胡晓炼(专栏)(专栏)在内的高官纷纷在公开场合强调:“增强汇率弹性,抵抗输入型通胀的压力”,“汇率作为抗通胀的工具之一”等。

  因此市场上有种论调认为,在美元贬值使得人民币“被升值”的背景下,央行也开始运用汇率手段来应对输入型通胀的威胁。

  以上种种迹象显示,从政策层面已经做好人民币升值准备,未来升值多少仍是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市场数据显示,目前投行普遍预期,年内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达到6%,2011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将在6.2~6.3一线交投。

  不过,人民币升值是把 “双刃剑”,在可以有效抵抗通胀的同时,国内制造业将面临更艰难境遇。

  19个交易日创14次新高

  面对中国的通胀形势和国际压力,人民币对美元在2011年加快升值步伐,“五一”假期前夕国内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升破6.50。

  实际上,4月份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明显提速。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整个4月份的19个交易日中,有14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都创出了新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过关斩将”,在4月6日、13日、20日、22日、27日和29日,分别突破6.55、6.54、6.53、6.52、6.51和6.50等6个关口。19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共升值574个基点,月升幅达到0.82%。

  以中间价计算,2010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5%。仅今年以来,人民币已升值逾1.8%。

  人民币升值热潮还蔓延到了境外,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汇率已经在6.46一线交投。而在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对一年后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达到3%。

  分析人士表示,美元贬值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加速升值的主要原因。上周三晚间,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发表声明表示,鉴于美国经济处于“适度增长”阶段,美联储将维持“零利率”政策不变,同时在今年6月底之前,继续执行总额为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消息公布后,美元汇率应声下跌。而随后美国公布的首季GDP数据低于预期,进一步加深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放缓的忧虑,美元跌势加剧。

  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认为,到2011年6月底,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至6.43一线。

  摩根大通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在2011年年末的目标价位在6.3元。摩根士丹利和瑞银证券均预计,2011年人民币将在国际压力的推动下升值6%,到2011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6.2。

  “不太可能很快扩大交易区间”

  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之际,国内政府高层纷纷表达“以汇率作为抗通胀的工具之一”的宏观调控政策。

  中国总理温家宝之前在国务院会议上指出,把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列为政府为控制物价应当更好利用的多种工具之一。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公开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利率杠杆在调节总需求、管理通胀预期中的作用,还要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专栏)(微博 专栏)近期参加华侨银行春天论坛时表示,决策者不得不比以前更多地使用汇率工具,2005年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在6%,2010年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约5%,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加快升值。

  对于上述讲话,市场普遍理解为,央行将采用三率(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汇率)齐动、轮动的方法抗通胀,为了对抗输入型通胀,央行将更多使用汇率工具,实际上从2010年至今央行已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九次、加息四次。

  对于人民币汇率工具的利用,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应该扩大人民币每日交易区间,建立更完善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对此,央行研究生部党组书记、部务委员会主席焦瑾璞(专栏)(专栏)表示,中国将保持人民币逐步升值的速度,不太可能会很快扩大人民币每日交易区间。因为“中国国内外汇市场的参与者数量太少,无法适应更大的人民币交易区间。”

  焦瑾璞还强调,中国应当进一步改善人民币汇率机制,但应控制人民币的升值速度。而由于美国政府故意压低美元汇率,人民币面临非常不利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