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下周开幕 料不会就汇率强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万嘉 发自北京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5月1日宣布,中美双方商定,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王岐山(专栏)(专栏)副总理和戴秉国国务委员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和蒂莫西?盖特纳财政部长共同主持对话。

  外交部公告称,双方将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以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促进合作。

  贸易问题或为谈判议程重点

  中美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双方关于汇率政策、贸易问题及预算政策的一举一动均牵动国际各界神经。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而美国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据外电报道,盖特纳表示,将在中美对话会议上对中方施压,要求中国为美国企业海外出口提供更公平的待遇。他说,美国希望中国“解除并退出为中国企业提供补助和优先机会的保护网,这是对美国企业的歧视政策。”

  而另一方面,中国料将在中美对话中提出美国预算赤字加大的问题,并要求美方放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的限制。作为美国公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中国也在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展望至负面后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保障投资者利益。

  美国和欧盟此前一直在催促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指责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为国际市场中的中国出口企业提供不公平竞争优势。

  但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我觉得触及汇率的可能性不大,这个问题不会有对接,也不会有结果。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它并不愿放弃美元贬值。而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不断呼吁人民币升值,可理由并不充分。我个人感觉,双方对此问题不会交锋。”

  尽管自去年6月19日的“二次汇改”、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已逾5%,但美国和其他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仍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而中国政府称,突然改变人民币政策将对中国出口和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美国第三次推迟公布汇率报告

  美国财政部在北京时间4月9日发表声明,推迟原定于4月15日公布的针对主要贸易伙伴的 《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这已经是美国财政部第三次推迟公布该报告。

  该报告被无限期推迟,以及其他迹象均表明,奥巴马政府将继续催促中国政府令人民币升值,但料将避免直接冲突。

  谭雅玲认为,汇率报告推迟和中美对话并没有必然联系。她表示:“美国之前就一直在推迟这个报告。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货币,中国资本项目也没有完全开放,而且美国也没有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所以美国没有充分的理由来用报告指责中国。”

  在3月底于中国召开的20国集团货币体系研讨会上,美国财长盖特纳曾表示,全球货币系统的问题是那些受到严格控制的汇率体制。

  盖特纳还称,那些汇率弹性很低或者没有汇率弹性的国家,以及资本管制是导致其他国家货币升值的原因。法国财政部官员和20国集团的央行行长当时参与了研讨会。

  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在博鳌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愿意推动人民币汇率机制更加灵活。面对G20平台上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周小川表示,一方面,这与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努力相一致,但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并不是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主因。

  周小川指出,国际金融危机起源于次贷,起源于金融市场混乱、缺乏监管,以及经营机构不审慎。“如果想把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视为导致金融危机的主因,并作为今后克服金融危机主要纠正政策的内容,这是我们不赞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