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玄及妙的现实纬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主编 夏日

  浮在57层楼顶的游泳池里,仰望赤道附近1°的星空,以及楼周围的万盏灯火,你也知道,赤道线附近唯一的特例国家新加坡,对于你或我是个极具陌生感的熟悉的城市。

  这里没有四季,这里没有一点腹地,这里没一滴石油,这里的人也曾经被抛弃。但这里可以一年到头穿正装而不热。

  这里以四海为广阔舞台,这里石化工业年产值超造成千亿新元(1新元大致兑5.3人民币),这里的人自信而内敛。

  在这个空间纬度,我总会想到三个词:现实,现实,还是现实。是玄及妙的现实。

  在这个国家,76%的人口为华人,但通用语却为英语,法定语言却选择马来语,当然,你一个英文单词或一句马来语都不会,照样可以有多远走多远。

  在这个多元民族聚集地,既有和谐一体的诉求,更有对契约精神及合同文化的高度敬重。

  所以,这个族群的变迁变革都是以现实为半径来思量的,都是以面对现实来决策,都是以现实效率效果为考量依据。

  尽管淡马锡这家奇特的公司在中国已经非常有名了,但有些细节却少提及,比如,淡马锡对下属的“一臂距离”交往;比如,尊重小公司的利益;比如,它深藏的许许多多的故事。

  有人说,新加坡人多是华人的面孔而更具“英国人”的内心。其实,也可以这么说,新加坡传承了东方人的更多灵性而在行动中体现了智慧。

  有些时候,认知到现实的玄,认识到现实的妙,也许就是智慧。

  这一期,我们的封面是马云、这是理财周报第二次用人物做封面,上一次是李锂。

  李锂的财富远超马云,但马云的影响力远超李锂。记者在稿件中写,马云是为当代中国商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少数人之一。在我看来,用做出重要贡献来评价马云还不够,完全可以用“颠覆”来形容他所做的事情。曾经做到过“颠覆”的还有几个人和他们的企业,比如黄光裕的国美,比如牛根生的蒙牛。

  我们的插图师迢迢为马云画了一张做鬼脸的图,不知道会不会暗合马云看完我们报道后的心情,也许报道会有争议,我们希望马云能和理财周报面对面聊一聊,因为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找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