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35份券商错误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张静/文

  卖方分析师告急,135份研究报告集体出错

  执笔的分析师们陷入研报6宗罪

  资历、经验、客户、奖项、收益……各方力量让他们仿如扯线木偶

  理财周报紧急召集问题研报

  这事关14家上市公司

  这事关你的独立判断

  大盘连阴,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如水泻一般下跌。2010年累积起来的泡沫在2011年不断偿还。大浪退潮后,谁在裸泳,谁被套,年报里透露了一些,季报里还有一些。而密切关注上市公司的研究机构也开始焦灼了,各种存在问题的研究报告让他们的分析能力受到市场的不断质疑。

  研报风险

  大盘3000点后的接连长阴,犹如冲锋中的大撤退,难免让投资者更加茫然,事后也总是可以总结出各种利空因素:过节效应,毕竟央行过节提准备金提高利率也不是一次两次;银行资产充足率被质疑;创业板中小板在一季报披露中再被曝变脸;蓝筹修复行情走到末尾,大盘向上压力大转而向下等等。

  然而无论是哪根稻草压倒了股指,其中有一根一定会叫做“研究报告风险”,随着中国宝安(000009.SZ)、双汇发展(000895.SZ)等事件的进一步升级发展,卖方市场的客观性和权威性再次受到质疑。上周四的雷曼光电(300162.SZ)继海普瑞(002399.SZ)之后,一季报利润大幅下滑,引人一片唏嘘。一方面,高成长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在经营能力方面受到市场质疑,另一方面一直强烈推荐的卖方分析师的研究报告也显得底气不足。虽然对证券公司的卖方报告的质疑由来已久,但是在2011年的第一季度有集体爆发的态势。在新股破发破得势如爆竹的第一季度,相关的报告更加受到市场强烈质疑。

  各种问题为哪般

  从证券公司目前提供给市场的关于股票市场研究报告来看,分为宏观研究、策略分析、行业分析、公司研究和一些相关专题研究。曾有多位知名分析师公开谈到,预测是最难的事情,政策的变动更加难以捉摸。然而因为宏观研究和策略分析更多的是属于大方向的判断,出错了之后也容易得到人们的理解,而行业和公司的研究,直接影响着公众对公司的判断,甚至影响公司的股价表现,从而被人诟病最多。

  研究报告一头连着上市公司,一头连着报告的使用客户,分析师的独立客观性从机制上难以保证。

  本期的主题将列举各种研报出错的方式,其中包括14个实例。这些例子几乎都是发生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来听听当事人、投资者和第三方是怎么看待的。

  有的因为研究能力所限,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做出了与实际相差甚远的判断;

  有的因为信息不对称,得出了上市公司实际情况相反的叙述。

  有的脱离市场环境,单凭业绩猛烈推荐。

  有的因为大客户重仓,只得报喜不报忧。

  你读到的研报有其中的情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