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7.14亿资管进账有玄机,中信自营收入一骑绝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一季度券商理财新增53只产品,规模增加417亿元,如坐上高速行驶的列车

  理财周报券商实验室研究员 钱文俊/文

  回归和激活投资能力,不断提高投资收入占比,是106家券商无法回避的行业问题。

  资管、自营,最能反映一家券商的投资能力。前者代客私募理财,赚取管理费业绩提成;后者考验己方权益投资才能,赢得欢喜。

  理财周报盘点2010年券商投资能力。自营业务上,中信、广发、海通排名前三,资管净收入方面,海通状元、光大榜眼、东海探花。

  一年新增98只券商理财产品,

  现存产品平均规模5.88亿

  4月27日,宏源证券获准设立规模上限50亿份的资管计划;4月28日,发行不到一个月的“广发理财5号”成立,募集48亿;4月29日,中信证券第8只理财产品“中信卓越成长”持续旺销……

  目前1500多亿的规模,已经不能满足券商理财胃口。2010年是券商资管业务的春天,这一年,新增23家券商开展资管业务,资管业务规模和产品数量增长迅猛。

  截至去年年底,市场上所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份额1091.94亿份,资产净值1130.91亿元。计有53家券商192只集合理财产品运行,平均每只资金规模5.88亿元。而仅仅一年前,券商理财产品仅有94只,资产净值仅352亿元。

  去年,海通、光大资管净收入排名第一、第二,分别是7.14亿元、6.6亿元。截至去年底,海通拥有4个理财产品,规模11亿元。海通去年年报显示,其资管业务收入涵盖了母公司资产管理费以及旗下合并报表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海通母公司资管分定向和集合两块业务。其中,定向资管管理费收入89.5万元,集合资管管理费收入1708万元。此外,海通旗下海富通基金、海富产业投资基金、海通国际控股基金管理费收入6.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资管收入的会计处理方式。中信合并报表显示,其资管收入与旗下基金管理费收入并列,中信“受托客户资管净收入”是1.8亿元,远远高于海通“定向资管+集合资管”收入之和的1797万元,而中信的“基金管理费”收入高达33亿元。

  光大证券2005年发行了国内首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光大“阳光1号”,得益于先发优势。去年年底,光大证券共有8只理财产品,净值98亿元,规模仅次于中信。

  老牌券商国泰君安,开展资管业务不遗余力。去年上半年,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子公司在上海浦东正式成立。截至2010年12月31日,国泰君安拥有理财9只理财产品,资产净值84亿元,规模位于光大之后,排名第三。

  总部在东南沿海的东海、浙商证券,依托江浙富庶的民间资本,近年来资管业务也大显身手。资管收入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中信证券位列第五,华泰、广发、国信分列八九十。

  今年一季度,券商理财新增53只产品,资产规模增加417亿元。中信4只,国泰君安3只……券商理财,已如坐上高速行驶的列车,风驰电掣。

  中信自营收入115亿元增长2.36倍,

  中信金通万联强势上位

  从3200点到2700点,2010年表现不如人意的A股市场,让各大券商的日子过得都不滋润。全年行业总收入1911亿元,下降7%,行业净利润776 亿元,下降17%。

  15家上市券商中,除了中信证券和宏源证券外,其余13家券商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券商大佬中信并没有受到行业整体低迷的影响。据理财周报券商自营业务排行榜,中信证券2010年实现自营收入1150060万元,同比增长2.36倍。其中投资净收益为1095979万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56509万元,排名第一,较排名第二的广发证券多出942094万元元,其收入规模是排名第三的海通证券的10.6倍,可谓一枝独秀。

  究竟是什么愿意让中信的自营业务远远抛离其它对手?除了几次融资积累下来的净资本优势,中信的自营业务还有其它成功的原因吗?

  “除了拥有实力不俗的团队,中信的自营投资风格偏向激进却造就了它的成功。”某行业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据天相投资研报,2010年中信大幅增加权益类投资规模,2010年末公司权益类投资达到260亿元,较2009年末增加了86亿元。2010年末,中信权益类投资增加19个百分点至50.55%,债券投资占比下降17.9个百分点%。

  激进是双刃剑。“激进”标签附身多年的东方证券,2010年实现自营收益106191万元,仅比位列探花的海通证券少1999万元,更是排在了老牌券商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之前,可谓成绩不俗。但回顾东方证券“自营史”,其2008年自营巨亏20多亿,一举葬送了其当时的上市梦想。

  出人意料,小券商中信万通和万联证券跻身自营排行榜前十位,而大券商诸如光大、银河、国元却排在20名之后,国信更是位列3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