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神出动 他们买了什么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最缺乏的就是信心。不过,聚集在香港的股神们的行动似乎可以为焦虑的投资者喂下一剂镇静剂。

  4月2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QE2(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即将结束,美国暂时没有推出QE3的计划。这大大颠覆了此前市场的预测。就在美联储发表声明的两周前,瑞士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们都预计,美国将继续施行注入流动性的政策。

  许多投资者担心,如果没有新的流动性注入,美国和欧洲的股市将难以维持在目前的水平。本周初,美国道指曾一度达到三年内的最高点,而白银达到了38年的最高点。投资者们还担心,如果美国加息,情况会变得更糟。

  香港市场率先表现。当天,据记者了解,就有4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折价配股,最少的配股额为3.67亿港元,最高的配股额达到18.1亿港元。其中,不仅包括香港股神谢清海旗下的惠理集团,还包括增长率很高的医药股威高股份。小道消息说,减持惠理集团的大股东是平安保险,协助人是瑞银。

  消息是真是假,至少3天后才知道。不过,折价配股的举动频繁发生并不是令多头兴奋的事,这往往意味着市场已来到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同样的情况,2007年6月,2009年12月都曾上演。

  关键是对未来的判断,你觉得现在是小山岗,还是山顶呢?复活节,照例是和香港的一些基金经理们闲聊。一位基金经理4月初休假去了埃及。他说,坐在古老的巷口,喝着咖啡,看着金字塔的落日,那种感觉真妙。之后,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消息,一周前,日本股神邱永汉带着他庞大的“粉丝群”来香港了,这是人数众多,颇有实力的投资团。他们的目标是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

  邱永汉有一个传奇,就是在上世纪70年代,他向投资者推荐的日本股票,回报率都很高,股神之名由此而来。

  接待邱永汉的是海通国际,一家内地券商的香港分支,一年前,它的名字还叫大福证券,当地最有名的港资券商。

  令人遗憾的是,这位基金经理也没有打听到股神买了什么股,倒是听到了他前不久在北京调研的一段趣事。一家在北京做水务的公司兴致勃勃地向股神介绍,他们最近开发房地产了,原来做水务,拿地的成本很低,开发房地产利润可高了。可是,股神对房地产兴趣不大,却认为这家公司的主业水务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有快速发展。这是因为中国缺乏水资源,而增加的城市人口需要洁净的水。

  倒是欧洲股神波顿的秘密容易捉摸。这位主管富达中国特别基金(China Special Situations Fund)的英国人买的中银国际比汇丰控股还要多,在他的基金持仓中,中银国际耗去了他最多的资金。

  看来,波顿是一个金融股的大多头。不过,耐人寻味的是,他并没有直接持有内地的金融股,而只是通过ELN(挂钩股票票据)持有招商银行和平安保险。

  他在担心什么呢?有时记者真想这位股神能在他的基金介绍中说一说买或者不买的理由。毕竟,被投资者称为神的都有自己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