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错误1号:券商深陷宝安石墨矿漩涡 日信防火墙不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董兰兰/文

  中国宝安与券商之间关于石墨矿的纠葛关系微妙,日信证券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看好宁波联合

  券商的研报在上市公司重大事实上出现严重错误,足以使一家券商甚至相关上市公司的形象轰然倒塌。2011年以来,券商研报在重大事实上的错误,至今仍使他们位于舆论的漩涡之中。他们犯的是券商研报错误中最顶级的错误。

  中国宝安与券商纠葛未完

  中国宝安的石墨矿至今都没有停止,而包括平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湘财证券、信达证券等券商,至今都没有给市场一个合理的解释。

  理财周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湘财证券于2010年9月6日发布了《中国宝安:房地产和新能源的价值明显低估》的研究报告。报告提到,“可为贝特瑞提供近2.68亿吨储量、适合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的优质石墨矿产资源,确保原料供给稳定、持续。”

  国泰君安2011年1月21日发布的《估值奠定底线石墨烯打开巨大发展空间》,信达证券2月21日发布的《石墨烯让股价飞》等报告都有对中国宝安石墨矿的描述。

  平安证券更是对中国宝安“推崇备至”。平安最早的一篇研究报告始于2010年9月,名为《新能源助力宝安“老树发新芽”》,在2010年9月至2011年2月中旬这段时间内,平安证券针对中国宝安发布了六篇研究报告,其中有4篇研究报告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另外两篇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3月15日,中国宝安公告其没有石墨矿,市场对中国宝安和各大券商展开了更为激烈的质疑。

  有网友指出,中国宝安旗下子公司贝特瑞曾经在其网站上贴出拥有鸡西石墨矿的网站截图(已被删),而有券商回应,对鸡西石墨矿没有实地调研,宝安拥有石墨矿的消息是从中国宝安内部的一次机构投资者会议上提出的。

  对此,中国宝安董秘娄兵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中国宝安在2008年2月与鸡西市政府签署《石墨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2008年5月5日签署了委托管理协议书,鸡西市政府将其持有的柳毛资源公司40%股权给中国宝安经营。

  2009年12月12日,中国宝安又与香港矿产资源(中国)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者将柳毛石墨资源有限公司60%股权转让给中国宝安。2010年4月开始,贝特瑞在自己的网站上表示已经拥有柳毛石墨矿。但之后便无下文,直至中国宝安3月15日公告没有石墨矿。

  眼下,证监会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中国宝安与券商之间关于石墨矿的纠葛,理财周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日信证券研究所和自营一唱一买

  在今年3月份以前,宁波联合还是一只默默无闻的冷门股票,即使它在1997年就已经发行上市,在这十多年间,股价甚至跌到3.44元,几乎是上市首日开盘价的十分之一。可是自从进入今年3月下旬,宁波联合突然发力,一路上涨,最近正是由于锑矿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在今年3月27日,日信证券发布一篇名为《业绩拐点,“锑”升价值》的研究报告,研报中指出“公司在土耳其屈塔西亚省盖帝兹矿位于世界重要锑矿带上,矿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目前勘探接近尾声,矿区品位较高,预计锑储量达到10万吨。目前锑锭价格102500元/吨,比2009年1月26750元/吨的价格增长了280%,锑矿的中长期价值值得期待。”此外还对公司今明两年的业绩进行了乐观的预测,最终给予买入的评级。

  而宁波联合在2010年的年报中表明,合资公司的地质普查工作才正式启动,并没有像研报中所说的“目前勘探接近尾声,矿区品位较高,预计锑储量达到10万吨”。

  宁波联合在3月31日中的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异常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近一年内,公司及公司高管人员并未接待过该证券公司的工作调研,未向该公司提供过任何未披露的信息资料,研究报告所述数据无从考证,尤其是其所预测的公司今明二年经营业绩严重失实”。

  据宁波联合第一季度报告,日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2011年第一季度拥有公司股票162.74万股,首次成为宁波联合的第十大股东。另外,与日信证券大幅买入相反的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在4月6日减持公司股份427.84万股,第三大股东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4月15日减持公司股份762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