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豪“试水”:3亿未回本,温州商人梦断海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PE养海参,画家做艺术梦,“海岛适合有岛主梦想的人”,温州商3000万“打水漂”

  理财周报记者 欧阳梦雪/文

  在今年无人海岛开发名录出来之前,中国的富豪们已经在海岛开发中试水。

  开发海岛的方式有很多,少数人将其作为私人领地,外人不得入其门。更多的人看中了其中的商机,试图将购买的海岛打造成旅游胜地,以获取投资回报。然而这条投资路上洒满了艰辛与曲折,“每个投资海岛的人都后悔。”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如是说。

  张宁做PE已经多年,身家丰厚。几年前,无人海岛的开发利用办法还没有出来,他就在辽宁买了一个海岛。岛上有渔民,也有驻军。

  他说:“过两天去我的岛上钓鱼吧。”他并不经常去岛上,偶尔约几个朋友去,钓鱼,聊天,亦工作亦放松。他对海岛最大的利用是养海产品,“海参这些东西,你扔到海底,什么也不用管,过两年收上来,就可以卖了。”他笑笑,说,“相当于海底银行。”

  中国的第一代“私人岛主”叫朱仁民。他的岛叫“莲花岛”,他自号“莲花洋人”。

  他有一个梦想,拥有一座海岛,实现自己对艺术以及佛教的全部理念。

  他们的海岛上都没有如织的游人,潮打孤岛,海水的咸味,原始的丛林,每个人都有做梦的天赋。

  周德文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海岛适合的是那些有岛主梦想的人。

  十多年前,周德文联合温州的几个企业家,做起了海岛旅游开发。他们选中的岛屿叫大门岛。

  大门岛在浙江省洞头县,岛上已有村镇居民。然而,周德文的开发之路依然艰辛异常,“岛屿开发的困难完全是不可预测的。”回想起那段历程,他的语气依然激动。

  “码头要自己建,水、电要自己铺设,建筑材料全部从大陆运过去。”在陆地上,开发一片新的土地也许一样需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在海岛上进行这项工作,难度陡然增加。

  海岛有比较严厉的环境保护政策。开发以后的大门岛上“看不见一根电线或者电线杆,”周德文说,“都埋在地下。”

  海上气候比大陆恶劣,“刮台风的时候别说上岛,出海都不行。”他用一言难尽的语气说:“没有开发过的人根本难以体会。”

  整个开发过程持续了三年,基础设施的造价大约为1000万。三年以后,大门岛开始对外开放旅游。意想不到的困难还是来了。

  “季节性太强,冬天严寒,没有一个人来岛上,”周德文回忆说,“夏天的时候才有游客,一般都是周末过来,但是人也不多。”营业之后,每年获得的收入“非常少。”而投资已经接近3000万。

  大门岛的项目仍然进行着,周德文对收益却不再抱太大期望。他不肯说每年维护费具体需要多少,但是承认不低于几百万。

  王树春买下三门岛的时候,是有梦想的。1997年他就拿下了岛屿,计划在岛上盖100幢别墅,邀请100位富豪来岛上居住,形成一个海岛财富桃源。

  在他最初的设想里,三门岛将成为一处私人乐园,骑马登山巡海,无拘无束。他为这个设想奔走了数年,江湖上有名的大佬也都曾纷纷表示过兴趣。

  然而,时至今日,王树春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开发策略已经改变。

  三门岛的正式开发从2007年开始。岛主别墅依然在修建之中,酒店、度假村的开发倒是后来居上。岛上已经对外开放的客房大概有一百多间,正在修建的五星级酒店计划明年营业,届时可以提供500间客房。

  三门岛距离深圳不过1小时的航程,陆陆续续有游客去那里度假。但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游客很多都是住在渔村自建的小酒店里,”她强调:“那些其实是违规的做法。”

  在开发过程中,王树春请过很多设计人士和智囊。他们建议说既然确定了开发酒店,就以小户型为主,20至30平方米。这样单价高,总价低,经济效益比较好。但是王树春否决了这一想法。

  三门岛的旅游开发计划走高端路线,不准备接待大众旅游。酒店的客房面积最小也有60平方米,其他娱乐项目包括马术、潜水、海钓、摄影等。

  说道策略改变的原因,三门岛的工作人员没有直接谈及岛主计划推进的艰难,而是说考察之后,认为岛太大,如果能够接待一定的游客,岛上更有人气。从开发到现在,王树春在三门岛上投进了约3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