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护食品安全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3个支点发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朱磊

  近段时间以来,瘦肉精、染色馒头、毒豆芽、毒生姜等问题食品,在媒体的曝光下显得触目惊心。支稳放心餐桌,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3个支点用力,这已是一个共识。

  行政力量加强监管、行业协会强调自律、生产企业加紧自查,无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同时,我们还需要更加充分地调动消费者群体,让他们加入到这场“餐桌保卫战”之中。因为他们是食品安全的最后一棒,食品出问题,危害最终会落在他们头上,他们因此也最为敏感。

  关于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还需要继续加强。政府、企业、超市、农贸市场,无论是食品的生产端还是流通端,都有对消费者进行宣传与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的义务或责任,一个易懂的图表、一组简单的图片、一次小型的活动乃至一个善意的提醒,都能让消费者多留个心眼、多一份眼力见儿,这不仅仅是对消费者负责任,更是对整个食品产业链条的健康、持续发展负责任。

  笔者曾在安徽农村采访一位蘑菇大户,大户介绍,如今很多收购者采购产品首先不问蘑菇新鲜与否,先看蘑菇是不是白净,因为颜色好看的顾客才会买,这也直接催生了种植户在蘑菇中加入荧光粉、增白剂等化学物质。其实,真正的新鲜蘑菇都呈暗淡的灰白色,在集市里,往往是最不入消费者之眼的“非新鲜产品”。看色选蘑菇,往往是误区。类似这样的误区,还有多少,消费者知道吗?

  不久前,笔者在某社区的文化廊上,看到小区居委会增开了一个食品安全栏,专门介绍如何区分问题蔬菜,围观者众多。而据安徽省质监部门的介绍,每年“3·15”期间,消费者对于如何鉴别问题食品的咨询也在逐年增加,对于食品安全知识和信息,老百姓是很关注的。有关部门要看到这一需求,并且,应继续降低消费者维权门槛,拓展消费者监督食品问题、维护自身权益的渠道,与部门监管形成合力。政府的监管和千百万老百姓的眼睛结合起来,餐桌才会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