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登之死震荡全球金融市场 日股收复万点关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股自大地震以来首次突破万点大关,美元指数一度反弹后又掉头向下

IC/供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被击毙。受此影响,亚洲股市普遍走高,亚洲交易时段黄金原油价格下挫,美元全线反弹。不过,在美国交易时段美元指数掉头向下,金价油价上扬 。市场人士认为,拉登被击毙的消息难以对市场产生持久影响,美元的下行警报仍未解除。

  日股收复万点关口

  受拉登被击毙消息提振市场信心影响,昨日亚太地区股市多数上涨,MSCI亚太指数上涨0.7%。其中,受公司第一季度财报表现出色等利好消息提振,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早盘大幅高开,并一度逼近万点大关,随后日经股指继续走高至万点以上。到收盘时,日经225指数自3月11日大地震以来首次冲破万点大关,报收10004.2点。

  韩国股市综合指数上涨1.67%,报收2228.96点。澳大利亚股市也掉头向上。欧洲股市昨日小幅高开,德国法国两大主要股指盘中涨幅均在0.3%以上。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国家安全风险整体降低,避险风潮会有所扭转,短期内股市有望从中受益。不过,拉登之死带来的乐观情绪不会持久。有美国媒体的分析也指出,拉登之死对于华尔街来说只会引起短期的心理刺激。

  与股市的反应不同,在昨日的亚洲交易时段,国际油价大幅下挫,一度跌破每桶112美元水平,随后出现反弹。现货白银价格更在短短11分钟内暴跌12%,国际金价也小幅回落。不过,市场人士预计,油价下跌空间可能有限,拉登之死可能加剧中亚地区的紧张局势,而且石油供应问题依然存在。

  美元前景依然堪忧

  拉登被击毙的消息公布之后,美元汇率快速上扬,美元指数自昨日亚洲交易时段创出的三年低位72.81回升至73.20上方,但进入欧洲交易时段,美元未能进一步上涨,美元指数再度失守73关口。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美元指数累计跌幅接近4%。有分析人士指出,拉登之死令市场预期美国可能削减战争赤字,这在目前美国预算以及债务赤字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对于美元信心的提振作用不言而喻。不过,美联储的政策立场会继续拖累美元走势,从中长期来看,美元的下行警报仍未解除,美元指数跌向70的走势不太可能改变。花旗银行也指出,拉登之死并不能影响未来美元的走势。

  本周,美国将公布非农就业数据。自上周美联储决议和主席伯南克讲话后,市场就将焦点转移到美国就业市场之上。市场人士预计,如果非农就业数据向好,美元可能出现一波报复性反弹,但非农就业数据难以成为美元大幅反弹的“救命稻草”。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