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离岛免税正式实施 单价超5000商品成交不足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南离岛免税昨起正式实施,试运行以来“日均接待客流约18000人”。

  早报讯 备受注目的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5月1日起在海南正式实施。

  中国之声《央广新闻》5月1日援引三亚免税店负责人的话称,“五一”小长假首日(4月30日),三亚免税店接待的客流量约为15000人,与试运行期间的客流量无明显变化。而新华社5月1日报道称,海南离岛免税试运行以来,三亚免税店日均进店人数达到18000人,日均成交量达到5000笔。

  单价5000元以下商品依然受追捧。据中国免税品有限公司集团(下称中免集团)市场部总监郝文刚介绍,离岛免税试运行初期出现的商品断货情况出乎意料。据统计,4月20日以来,以成交额度算,单价5000元以下的商品占成交额的92%;以成交笔数算,单价5000元以下的商品所占比例达到99.6%。

  供应商发货周期缩短一半

  化妆品、手表和眼镜,依然是三亚免税店最受追捧的商品。

  据中国之声记者冯会玲描述,由于三亚免税店一楼的化妆品、眼镜和手表的购物者较多,“一般进入到中午12点或1点后,很多商品就已脱销了。”所以冯也建议想购买此类商品的购物者,最好上午即前往排队。

  据郝文刚介绍,免税店已加大了备货力度,并在客流低潮时进行见缝插针式的补货,“我们也说服供应商将他们的发货周期从原来的一个月缩短到14天以内,同时我们也从周边的免税店调货,这样通过两个渠道解决畅销商品的补货问题。

  此前,为减缓一楼购物区的拥挤状况,三亚免税店已转移了店门口的停车场,并将营业时间提早了一个小时——从上午9时起,并设置通道将客流首先引导至二楼,即箱包、衣服销售区,以分散客流。即便进入免税店,购物者在各专卖店门口依然有可能需要排队。据中国之声报道,如果各专卖店内人数超过15人,即需要实施错峰措施,让购物者逐批进入。

  单日客流量或刷新纪录

  三亚免税店的客流最高峰尚未到来。

  据郝文刚介绍,由于“五一”小长假刚进入第二天,一些国内游客还未来到海南,预计购物高峰会出现在4日前后,日进店人数有望刷新23000人的纪录。中国之声1日报道称,自4月20日以来,三亚免税店日客流量最高峰时达23000人,最少时也有15000人。

  为缓解购物拥挤状况,中免集团还加强了与旅行社的合作力度。新华社1日称,中免集团为团队游客打造了快速购物通道,团队游客可以预约到店时间,这样就可以错开进店高峰。

  催热海南旅游市场

  除了三亚免税店,获批设立的另一家离岛免税店——海口免税店也即将开张。

  中新社4月28日引述海口市市长冀文林的话称,海口离岛免税店有望于5月运营,商店位于海口美兰机场内。报道还称,美兰机场设有A、B两个离岛免税购物点,总营业面积2200平方米,目前店面装修工作基本完成,一些世界知名品牌商已选定柜台。新华社4月28日也援引美兰机场相关负责人的话称,目前该机场免税店已全部装修完毕,货架已安装结束,部分货物标志牌已准备妥当。

  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也让海南成为国内游大热目的地。

  新华社1日报道称,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副总经理文爽说,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5月的海南游市场。从目前的报名情况看,三亚免税店对游客的吸引力很大。

  南湖国旅策划推广中心副总监苏峰也称,离岛免税政策的推出,将增加对较高消费群体的吸引力,使海南游从自然观光进一步向休闲、度假、购物等深度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