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报乌龙大全:差错年年有去年花样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底,A股市场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披露工作顺利结束。像往年一样,在繁重的年报披露工作中,今年仍有不少上市公司的年报未能避免出错。对于爱好研读上市公司年报的投资者而言,有些差错令人错愕,有些则让人感觉到一丝诙谐。

  茅台董事长年薪虚增万倍

  嘉事堂仿效

  4月9日,贵州茅台(600519.SH)对年报发布更正公告。公告称,公司年报中高管薪酬所用单位应该是元,而不是公告中的“万元”。

  去掉一字,茅台高管们的收入便“缩水”了四个零,公司高管年度薪酬瞬间“蒸发”1542.7亿元。此前的年报中,公司董事长袁仁国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00.65亿元,而更正后却变为100.65万元。

  据悉,上市10年以来,茅台年报曾三度出错,出现乌龙事件多达60多次,被称乌龙之最,其中仅仅2008年公司年报,多达27项的错误,其中包括会计财务报告中的多个项目指标。

  无独有偶,几天之后,去年登陆资本市场的嘉事堂(002462.SZ)重演了上述一幕。

  4月14日,嘉事堂发布了2010年年报,发布两天后,公司紧接着发布了更正公告,对年报中出错地方进行了更正。更正的错误之处同贵州茅台基本相同。

  同样也是把薪酬栏中的以“万元”为计数单位更改为“元”,董事长丁元伟的薪酬由69.7亿元,更改后为69.8万元;此前公司高管薪酬合计高达259.924812亿元,更改后为259.93万元。

  潍柴动力控股股东卖凉菜

  查阅潍柴动力(000338.SZ)2009年年报,对于公司控股股东的业务经营范围表述为:“经营范围:省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经营;对外投资;企业经济担保;投资咨询;规划组织、协调管理集团所属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以上范围不含国家法律法规禁止或限制性项目,需资质证书的凭资质证书开展经营)。”

  然而到了2010年年报,却发生戏剧性变化,公司年报则显示为,“经营范围:前置许可经营项目:职工食堂;含凉菜;不含生食海产品、裱花蛋糕(有效期至2013年4月1日)。”

  投资者诧异,潍柴控股集团什么时候改卖凉菜了?

  乐视网董事长“换人”?

  4月2日,乐视网(300104.SZ)发布年报更正公告,而11天后公司公告再次出错,这次公司董事长名字莫名多了一个字。

  4月2日乐视网公布的年报出现的错误达到六处之多。在其更正公告中,2010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由更正前的30.43%和29.66%分别变为15.60%和15.20%,相差近一倍。同时,公司年报把“发行新股或债券等新增的、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一项由2500万元变为6.82亿元。

  但是不到两周之后,公司公告再次犯错误,这次是把董事长名字写错了。公司董事长的名字为“贾跃亭”,在公司4月13日发布的2010年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告中,被误操作为“贾跃亭宁”。

  湖北金环业绩预减幅度吓人

  1月25日,湖北金环(000615.SZ)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0年全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7324.86%~3760.93%。如此剧烈的下降,确实惊人。

  但公司第二天赶紧发布更正公告称,公司业绩预减数据出错,实属工作人员失误,正确的应该为“修正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下降98.65%~97.41%”;在公司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预计“2010年净利润260万元~5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12元~0.024元”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