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地方小炼油厂80%以上将被淘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据发改委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约占中国炼油产能10%-15%的地方小炼厂中有80%至90%将被淘汰,未来国有企业新增产能将弥补这一缺口,并满足国内增长的需求。

  综合媒体5月3日消息,根据中国关闭地方小炼油厂的计划,国有石油企业可弥补成品油的缺口,但燃料油进口将明显下滑。中国地方炼油企业被称为“茶壶”炼油厂,占了中国炼油产能的10%-15%。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日前公布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其中规定2013年底前将淘汰200万吨/年以及以下常减压炼油装置。

  国有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资深石油市场研究专家Jin Yun指出,关闭地方小炼厂将导致燃料油进口下降,因燃料油是他们的一种重要原材料,80%至90%的小炼厂可能关闭,并引发部分地区的成品油供应短缺。小炼厂在中国成品油市场扮演变动性的角色,特别是当国内成品油供应紧俏之时。倘若地方炼厂关闭,将对成品油供应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政府计划在2013年底前逐步淘汰日加工能力低于4万桶的原油蒸馏装置(CDUs)。该门槛远低于国有大企业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所运营炼厂的产能,两家公司都不会面临炼厂关闭威胁。

  产能扩张

  根据咨询公司C1 Energy近期发布的一项报告,2010年,中国前十大独立炼厂的炼油能力为3900万吨,或每日78万桶。其中大部分以进口燃料油为原料,因为只有国有企业才有资格进口原油。不过大部分独立炼厂的规模都要小得多。

  外媒根据官方数据计算,截至2010年末,中国的总炼油产能约为每日1000万桶,高于表观石油需求量的每日约865万桶。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不过行业官员和中国媒体已表示,在2011-2015年间中国将大量新建炼厂,新增约302万吨炼油产能,以满足国内经济增长的需求。

  防御举措

  但淘汰关闭地方小炼厂不会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他们正对中央政府淘汰计划采取双重防护。

  第一道防线来自炼厂数量的安全性以及燃油供应短缺的前景。分析师指出,他们对北京当局法令的抵制立场将得到地方政界的庇护。

  中石油集团资深石油市场研究专家Dai Jiaquan怀疑地方小炼厂是否会根据发改委的目录来逐步淘汰原油蒸馏装置,因为他们得到地方政府的保护。

  很多小炼厂通过向地方官员求情,而设法躲过中央政府的扫荡。

  山东省一家日产能1万桶的小型炼厂高管人士指出,新的产能门槛并无特殊之处,该炼厂仍在运营,但毛利极为稀薄。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土政策,因此总会想出办法来达到要求。

  另一位山东炼厂的高管人士并不担忧。该炼厂拥有的两个原油蒸馏装置合计日加工能力为3万桶。 他同时称,目前私营小炼厂的数量不少,而一些炼厂已发展到较大的规模。

  他的工厂将很快开展大修,此时停产维修算是幸运,因燃料油成本高于中国政府规定的汽油和柴油价格涨幅。

  很多小炼厂都采用这个方便的暂时退场措施,但这可能更加坚定中国当局淘汰地方炼厂的决心。

  交易商上周表示,广东省的小型炼厂几乎全数都已关闭,而山东产量减少至原有的20-30%,一些炼厂延长了停产维修期。

  小炼厂虽可能暂时躲过一劫,但政府最终仍将能实现目标,因为国有炼厂握有大量炼油产能,使政府可以不用考虑对小炼厂供应的依赖。

  中石油研究专家Dai表示,中国的炼油能力预计五年内都将处于过剩状态,即便考虑到一些老旧小炼厂产能被淘汰。

  煤炭业前例

  从中央政府对煤炭行业的管理中,也可明显看出其控制小炼厂的决心,即便这么做会加剧市场动荡。

  中国过去几年关闭了数以千计的小煤矿,原本的煤矿大国在2009年与2010年成为煤炭进口大国。

  中国煤炭供需也许正在缓慢来到拐点,大型煤矿的供应增长将弥补众多小煤矿的产出流失,而新的铁路项目正减轻将煤货运至内陆电厂的物流瓶颈。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耿志成表示,中期内煤炭供应将过剩的疑虑一直存在,而需求是一个重要因素。抛开这点不谈,大量预计于2013年左右上马的铁路运力,可能也会成为市场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