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实行有序用电优先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湖南省电监办发布了《湖南省2010年度电力监管报告》。记者获悉,“十一五”期间湖南省电力供、需均快速增长,总体呈现平衡,但随着用电高峰期即将到来,受近期火电企业电煤库存不足、水电站来水偏少影响,湖南省用电呈紧张态势。

  《湖南省2010年度电力监管报告》显示,2010年湖南全省发电量达1099.9亿千瓦时,比2005年增加了70.1%。同时,随着近年来湖南经济快速发展,电力需求也相应增长。2010年湖南省全社会用电量达1171.7亿千瓦时,比2005年增加了73.7%。湖南省用电量略高于发电量,每年需从省外购电。

  湖南省全省用电负荷增幅居全国前列。但受火电企业经营困难、电煤库存不足、水电站上游来水偏少影响,火电、水电都难以充分发挥其作用,在用电高峰期即将到来之际,湖南省面临用电紧张态势。

  针对这种情况,湖南省已经实行“有序用电”,优先民生用电,其次是公共服务用电、商业用电,最后是工业用电。据了解,湖南省将对钢铁、铁合金、电池、水泥、烧碱、电解铝、黄磷、锌冶炼等8个高耗能行业实行差别电价,对超过用电限额标准的企业还将实行惩罚性电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