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节能减排硬指标促企业调结构保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省以节能减排为突破口调结构、转方式,工业运行质量明显改善。

  山东淄博建陟工贸公司原是一家水泥生产企业,由于能耗高,污染重,被淄博市政府列入关停行列,留给企业的期限不到一年。淄博市罗村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刘志远:“节能减排的指标是从省市区到镇层层分解下来的,是一个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也就是说,企业一旦被列入关停,就等于判了死缓。”

  面对生死存亡压力,企业被迫求变。他们提前关停了水泥生产线,转而上马市场紧俏的轻质碳酸钙项目,不仅使能耗大幅下降,效益也显著提升,企业由一个小水泥厂变身成了一个高科技化工公司。淄博建陟工贸有限公司经理曹平“如果政府不让我们关停,我们企业也是死路一条。反而是政府淘汰落后的政策给了我们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

  与此同时,节能减排硬指标也为大批高科技产业逼出了市场。山东厚丰散热器公司自主研发的“单边回流高效散热器”使散热性能提高30%,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去年一年就推广应用36 万套,节能量相当于 11.5 万吨标准煤。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董立杭:“这种节能产品完全改变了我们企业的增长方式,原来的市场竞争是靠拼价格来打市场。”

  节能减排带动了山东工业结构改善、发展方式转变。目前,山东十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低于规模以上工业2个百分点,省重点企业49项产品单耗指标中,有45项下降,工业利税、利润实现双双增长。(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李健)